将万水千山缩减到了一屏之隔,这堂网络直播课爱心满溢!
2019-12-0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这个国际志愿者日,你还在看李佳琦直播嘛?out了!快来看看宝山团区委举办的一场跨越千里连线的网络直播课堂吧!如果说李佳琦是卖货的话,这场直播就是“卖爱心”。

今天下午,话剧界演员、流行音乐大师王海雷坐在直播教室里,隔着千里,给屏幕对面的孩子们上了一堂雪绒花的音乐课。随着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水磨村大华希望小学网络直播课堂在宝山优体知音开播。这意味着,今后远在云南的希望小学的小学生们将会有大咖老师为他们上课。

  大咖老师为希望小学的孩子们远程上课  

“大家跟着我一起唱《雪绒花》,雪绒花、雪绒花……”现场,上海话剧中心合作演员王海雷老师给大家上了一堂特别的音乐课。据悉,王海雷老师除了是一位演员,又是一位流行音乐大咖,他的电吉他弹奏得出神入化,在很多音乐剧中用电吉他来丰富他所演的角色,使角色演绎得更为出色。此外,王海雷老师也是一位拥有10年以上教龄、经验丰富的表演及音乐教师,他担任华谊兄弟时尚的表演导师,为很多艺人提供表演培训。

紧接着,豆曼国际教育负责人周虹老师开始了英语课程的试播教学,与云南水磨村大华希望小学的孩子们进行了课堂互动和交流,新鲜的课堂模式让孩子们极具参与感,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

这两场精彩的示范课只是开始,据宝山团区委副书记刘传宝介绍,当地希望小学已经将网络直播课程排进了当地的课程表。“现在李佳琦在网上非常火,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的课程比李佳琦更有意义,如果说李佳琦是卖货的话,共青团是‘卖爱心’。有了网络直播课程,有爱心的老师们也不用再专门跑到偏远山区去支教了,他们可以实现远程支教。”

  创新网络直播课堂,实现远程支教  

谈及开设网络直播课堂的初衷,宝山团区委书记潘振飞有一大堆话要说。“优质的社会教育机构的老师只有晚上和周末才有课,白天教室资源是闲置的。而希望小学的孩子们白天上课,网络直播课堂正好可以将资源整合起来。”

潘振飞表示,曾经,我们一提到“支教”,大家脑海中一般会想到的是:志愿者们告别家人,远离熟悉的都市生活,跋山涉水来到条件艰苦的偏远地区,教山村里的孩子们读书识字。但如今,有了网络直播课堂的出现,将志愿者老师们和孩子们的距离从万水千山缩减到了一屏之隔,通过网络的直播连线就可以实现面对面的互动教学。

据介绍,前期,宝山团区委和大华公益基金联合开展了网络直播课堂招募公益教师计划。通过网上招募的形式,共计66名青年志愿者教师报名,最终经过筛选,由40位志愿者组成了远程课堂老师资源库,将英语、音乐、美术、书法课程带进孩子们的课堂,当天来到现场的就是其中第一批19名的青年志愿者教师。

据悉,网络直播课堂的首批五家公益机构分别为大华集团、优体知音、豆曼国际教育、星点米罗、麦绘美术,五所机构将各尽所能、各展所长,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共同为孩子们打造丰富、精彩、有质量的网络直播课堂项目。

团市委合作交流部部长许贝宁表示,此次活动的开展,是不断拓展领域、创新机制的生动体现和探索实践。宝山共青团的创新探索具有借鉴意义,希望进一步总结提升,为全市提供合作交流工作的示范项目。上海共青团也会持续关注并择机推广,实现共同教育、共同发展的美好愿景。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