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的中小学生太幸福!他们第一次有了专业的戏剧节
2019-12-06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上海中小学的素质教育有口皆碑,他们的兴趣,总能有专业的平台能够展现,比如戏剧。

近日,“第一届上海市中小学生戏剧节”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正式拉开帷幕。

组委会透露,首届戏剧节的主题为“爱国·少年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发出时代的声音”。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为中小学生们提供一个充满想象力的专业舞台,青少年们以戏剧为媒介,尽情地表达自己对于所身处世界的独到见解,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发出当今时代的铿锵之声!

“第一届上海市中小学生戏剧节”收到了64所学校和机构提交的参赛报名,其中竞赛单元56所,展演单元8所。经过筛选,最终符合参赛要求的学校共46所,其中有13所小学、18所初中和15所高中,他们将于12月4日至13日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戏剧沙龙和D6空间展开角逐,最终将根据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三个不同组别评选团体与个人奖项。来自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马青利、陈姣莹、李超、吴静、张璐、赵潋、贾邱、郭彤彤、黄晨、谢承颖担任本届中小学生戏剧节评委。

据悉,第一届上海市中小学生戏剧节参赛的戏剧中不乏原创作品,以红色经典等现实题材创作的剧本占原创剧本半数,改编作品也种类多样,将革命人物的真人真事、名剧、课本、古诗词、电影等各种呈现形式改编为话剧。除了话剧,戏曲类参赛作品也加入戏剧节角逐奖项。

除了精彩赛事之外,戏剧节还设有演出观摩、戏剧教育师生工作坊、戏剧教育论坛、赛前戏剧教育导师专业指导等延伸活动。

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市戏剧家协会主席杨绍林表示: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作为上海唯一的国家级话剧院团,一直竭力发挥自身的专业及戏剧人才资源优势推进美育教育中的戏剧教育特色教学发展,全面提升上海中小学生戏剧艺术水平,而今年更是将赛事扩展辐射至中小学校催生出全新的‘2019第一届上海市中小学生戏剧节’,为更多师生创造近距离接触戏剧的机会,通过戏剧表演艺术兴趣的收获过程,植入中华民族复兴之梦愿景、培根铸魂、明德引领,潜移默化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及家国情怀。”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体卫艺科处副调研员蒋萍芳则表示:“第一届上海市中小学生戏剧节的开展,体现了本市文化与教育的优势资源整合,双向促进文化、教育事业共同发展,也为上海市中小学生美育实践提供了一个更为广阔的平台,让中小学生们的戏剧教育舞台从校园走向了上话专业舞台。”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