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故事,弹出来
2019-12-08 生活

文/杨力佳

如今,当我们谈到立体书的时候,早已不再将它只是定义成少儿读物。这些书将平面的图像向空间弹射到第三维度,使静态的图像充满了生机。

近日,“书中的魔法世界”立体书展正在上海举行国内首站巡展,意大利藏家马西莫·米西罗利从约五千件藏品中挑选出了一百三十本参展,众多独家的立体书藏品亮相其中。在惊叹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立体书的精湛手工之外,也不免让我们期待国内原创立体书的崛起。虽然相对于国外比较成熟的市场,目前来说,我们还处于一个爬坡阶段,但是,依旧可以看见一批又一批有志者的努力。

立体书编辑刘杨从2015年开始,结合之前她做绘本所积累的插画师资源,开始在小范围内集合立体书爱好者,相继以北京立体书联盟、立体书联盟的民间爱好者组织形式,做了各种形式的立体书展、立体书手工坊等推广活动。刘杨从来没有停止过探索的脚步,近日,作为文字作者的她和插画师、纸艺师合作了一本《福至恭王府》,结合了立体纸艺、古典园林、传统福文化,将在明年上半年推出。

而曾在英国留学的黎润航,在伦敦艺术大学坎伯维尔学院读研时的毕业创作就是一本几乎全手工制作的立体书:《双城记》。这不仅是一件作品,同时也是他回国以后职业方向的一个开启:组建立体书教学元素艺术团体,创立立体书制作工作室,参加立体书作品推广和展示活动,挖掘立体书在手作领域的知识体系建立、材料广度和制作可能。

让我们期待中国有越来越多有创意、有热情的原创立体书和大家见面吧!


文/杨力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