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消保委明年将联合开展消费调查并发布消费警示
2019-12-0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明年如何加快推动长三角一体化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在近期长三角消保委联盟举办的年度工作会议上,透露了明年长三角消保委联盟的工作计划。

据了解,2020年长三角消保委联盟将联合开展秘书长培训,切实提高依法维权、调解纠纷、综合协调、消费引导和应急处置能力,不断提升消费维权工作专业化水平。要积极培育和壮大各类消费教育基地,按照《长三角地区市场体系一体化建设合作备忘录》要求,积极为新兴消费供给主体提供宣传载体,培育一批定制消费、体验消费、智能消费、时尚消费等教育基地,推动与消费者体验、个性化设计、柔性制造等相关的新兴产业加快发展。

联合开展商品和服务比较试验。针对长三角区域消费需求旺盛、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新兴消费领域,联合开展民宿消费调查和有关商品比较试验,结合调查和试验结果,发布相关消费提示警示,就发现的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并提出建议,推动产品和服务标准健全完善。

在各地先行探索基础上,共同研究制定《长三角地区美丽乡村放心消费体系建设与管理规范》区域标准,进一步明确“长三角地区美丽乡村放心消费体系”的经营服务、质量安全、宣传教育、信息标识、投诉管理等工作要求,使放心消费、美丽乡村建设与区域经济发展紧密结合。

另外,要推进长三角区域消保委数据共享和应用。依托三省一市消保委已有平台,建立长三角区域消保委联盟平台和数据共享应用机制,动态分析区域内消费投诉集中热点,对共性问题研究寻求应对措施,适时联合发布长三角区域内消费热点难点信息,联手推动降低区域性系统性消费风险。

同时,长三角消保委联盟将强化宣传引导,充分运用媒体力量和自有宣传阵地,集中展示“长三角地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消费维权一体化合作”建设成果,联合发布维权资讯,联手策划开展相关配合活动,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提升社会各方的认同感和参与度,营造消费维权一体化建设的浓厚氛围。

2020年,长三角消保委联盟将努力健全完善促进长三角地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一体化机制,推动消费转型升级,增强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加强长三角区域在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上的配合,强化地区联动、整体协同,不断增强消费维权合力。按照突出重点、特色分明、联动实施原则,确保消费环境安全度、经营者诚信度和消费者满意度日益提升,消费对区域经济增长贡献率稳步提高,打造全国消费维权区域合作的样板和标杆,不断提升长三角地区消保委的公信力和影响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