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车位被共享,你怎么看?
2019-12-08 上海

青年报资料图。吴恺/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近日,有媒体发布了《谁干的?上海一小区的车位,怎么被上网共享了?》报道,直指“停简单”App小区车位上网共享的行为。称这样一来,将有大量外来车辆被App引流至小区,通过自动识别车牌无障碍进入。该小区居民担心,此举会使得小区成为公共停车场。而对于这一话题,不少网友也有话说。

青年报资料图。

  >> 热议不断 <<  

部分人“不赞成”,也有人希望资源合理分配

就此现象,网友们分成了两大阵营。支持派、网友“大诚”认为,这其实是一个挺好的事情:“可以研究下如何科学高效地利用有限的停车位,而不要被一些冠冕堂皇的理由给否了。”网友“A 整体风格形象设计张磊”也主张合理安排防止浪费资源。

网友“Asura”则建议多造些公共停车位,在她看来,每个街道造个类似宜家停车场这么大的停车场就能大大缓解停车压力。

当然,针对小区共享车位的话题,反对派不在少数。网友“低调的酷”谴责说,这个自说自话的厉害了,说到底还是有利益驱使。网友“黄工”猜想,“停简单”和供应商有利益勾结,且是在不透明的情况下。

网友“钱佳丹”认为,这种事肯定是物业默许的:“不承认而已,否则外来车辆进小区怎么管理,怎么收费都要经保安过问。这种对外共享应业委会商讨决定,关系到小区所有业主的利益。我国是以小区为单位进行安全防范,物业收了物业费就应该负责安全管理责任。“

网友“Alex”表示,如果车位业主没有产权并且停车不是很紧张,拿出来共享无可非议,如果是大家都有产权,再拿出来共享就不妥了,试想你愿意不在家的时候让别人住你家么?

今天,记者还就此现象随机采访了一些上海市民。外企白领孙先生表示,现在小区车位普遍很紧张,肯定不适合共享,倒是可以挖掘一些企事业单位夜间和周末的停车资源,不过相关的管理也要跟上。

白领范小姐则认为,小区共享停车的想法不错,只是具体实施起来方式方法有问题,这样简单粗暴的做法肯定引起居民矛盾。

青年报资料图。

  >> 业内声音 <<  

小区停车设备安装后,很考验物业管理能力

“其实,我们早在五六年前就在尝试做小区共享停车的事了,但觉得要做成很难。”同样在做智慧停车服务的“立马订”App创始人康正宁告诉记者,之所以小区共享车位的事得不到居民的支持,是因为如果小区接收外来车辆的话,停车收益属于公共收益。如果业委会、物业对外来车辆管理得当,尚且还好说,但实际操作中很难实现。大部分居民对公共收益的增加是无感的,他们有感的是回家有无地方停车,以及白天老人小孩出行多,外来车辆多了,会不会存在安全隐患。“大部分居民都认为小区停车场不是公共停车场,这是小区共享停车软件不可逾越的障碍,因为底层的核心需求是不一致的,所以对不特定对象共享车位这一想法,后来被我们否掉了。”

康正宁坦言,虽然很多居民不愿意小区的车位被共享出去,但现实生活中,小区的车位非公开地被共享了。一些人习惯把车停在老小区的弄堂里,是因为有的老小区停车费便宜,甚至不要钱,导致一些人蹭车位。停车软件的问世可以通过信息化的手段将所有停车资源整合起来,符合不同的利益方需求,尽可能减少矛盾,缓解停车难和人为的口角。拦住一些蹭车位的人,管理好收费。”

但康正宁同时告诉记者,小区停车设备安装后,很考验物业的管理能力。一方面,如果停车费收费太高,车主不愿意来,来了后管理也很难。比如晚高峰的时候车位非常稀缺,如果错峰停车的车主没有离开,可能会导致矛盾发生。

“我觉得当下可以尝试的是将小区闲置车位共享给一些有需求的特定的人,比如租客、看父母的临时访问者、白领等。通过软件让信息透明公开,这些特定对象也容易被管理。当然,车位配对的过程比较复杂,如果物业的信息化水平不够,会带来很多管理上的问题。”康正宁指出,只有管理水平高的物业才能对非特定对象管理。

截至今晚6点半,“停简单”创始人闫亮一直没有接听电话,就此话题作出回应。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