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最爱的故宫《海错图》来魔都“翻江倒海”了
2019-12-0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南豫园,北故宫,中国两大文化地标的交融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即日起至2020年3月8日,乾隆最爱的故宫《海错图》登陆豫园华宝楼,“故宫里的海洋世界——海错图多媒体综合展上海站”在上海豫园开幕,将沉浸式演绎古人心中的海底世界!

只见展厅中8米巨幅海洋全览投影在眼前铺开,墙面上呈现出一幅完整的古代海洋景观,锦鲤跃出,幻化成龙。这种沉浸式的入场仪式结合展厅内丰富的动画场景,加上各类多媒体技术的运用,将古人的想象世界展现得一览无遗。

早在汉代,人们就用“海错”来指代各种海洋生物。《海错图》为300年前清朝康熙年间所著,它的作者聂璜走访民间,考察沿海的生物,探访海客,将生平所见所闻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记录下来,于1698年完成这部宫廷奇书,并于1726年编入皇家书库,深受乾隆、嘉庆皇帝青睐。2014年,故宫出版社出版了《清宫海错图》,这部沉寂数百年的旷世奇书得以“走出宫墙”,也为读者打开了一个妙趣横生、纷繁复杂的海底世界。

展览以故宫博物院文物《海错图》为蓝本,采用交互式多媒体数字化系统,在为期3个月的展期内,通过1000平方米的展厅内展出30多件海错图系列作品,让科技赋予古代科普读物灵魂,古今相望。

此番“海错图多媒体综合展”结合故事背景,用动画加以渲染,如“苍龙七宿”“黄鱼化鸭”等海怪传说就巧妙地讲述古人“化生说”的奇思妙想。此外,展览中的“幻影潮汐”部分,通过数字沙盘+3D Mapping 投影技术让观众积极探索《海错图》中鲜为人知的海洋秘密。

豫园方面介绍说,整个展览耗时将近一年才得以呈现,展厅内动画制作花了3个月,对于海错图等历史相关文献的研究则花了7个月。

据悉,展览期间,主办方还将推出故宫海错套餐、故宫海错文创产品等。在豫园灯会期间,也将制作出自《海错图》中“海怪”形象的花灯,挂在展厅外面。希望通过这次合作,将不同的文化包容并蓄,超越时间空间,让文化的传承教育突破地方的局限,让故宫、豫园、海错图紧密联系成为一个文化上的纽带。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