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实景朗诵剧《破晓之光》今晚一大会址纪念馆首演
2019-12-0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今晚,大型实景朗诵剧《破晓之光——一个无产阶级政党的诞生》将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隆重上演。这台演出以近年来上海“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最新史料为基础进行艺术创作,描写了从渔阳里到树德里的建党风云,弥补了以筹备建党到中共一大召开这段红色历史的舞台艺术空白。

 ★ 浸润式实景朗诵剧演出 ★ 

朗诵剧《破晓之光》在这座被誉为中国共产党的“产房”中隆重上演具有特殊意义。毛泽东、陈独秀、李大钊、维经斯基、俞秀松、陈望道、李达、李汉俊等历史人物相继亮相,他们忧国忧民,胸怀天下,满腔热血,慷慨激昂,让文艺演出与红色旧址情景交融,使现场观众重温历史倍感亲切,也为纪念今年共和国诞生70周年和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献上了一份厚礼。

“神州上下,苍茫大地,一群爱国志士苦苦地追寻,时代在召唤一个伟大政党的诞生……”这台演出最早策划于两年前。上海市朗诵协会会长陆澄与为上海市政协写过优秀红色文化提案的政协委员俞亮鑫共同商量,创作一台朗诵节目为纪念新中国70周年和迎接建党100周年献礼,也作为朗诵协会的一台舞台朗诵艺术保留作品。《破晓之光》是2019年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资助项目,首场演出由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上海市朗诵协会、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三家单位联合主办。它浓墨重彩地展现了这段发生在上海的建党风云,融入了党史专家们近年来对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最新的研究成果。

导演姜涛是活跃在上海舞台上的红色题材语言类演出的年轻实力导演,他曾执导过大型朗诵演出《从石库门到天安门》、红色情景诗剧《追寻》、中宣部的“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型演出、原创情景朗诵剧《黄炎培》等,是名副其实的“红色剧目导演”。此次演出为浸润式实景朗诵剧演出,演员和观众的距离不过1至2米,宛若置身其中,深入历史情景,摆脱了镜框式演出的距离感,让历史人物真实鲜活、触手可及。全剧演出有张有驰,有松有紧,既有细腻动人的情感,也有震撼人心的场面。如第四章《革命的月光》以早期共产党人、共青团创始人俞秀松与家人书信交流为视角,刻画了这位充满才情和一身傲骨的革命家洒脱而柔情的性格。他那句最打动人的话语让人心灵震动:“一个人倘若不是为着自己心中的理想真正活一场,活着,和死了,又有什么分别”!

 ★ 师生在排练中学习党史 ★ 

《破晓之光》排练分为以上海戏剧学院为基地的主演们和以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播音主持系在读大学生的群诵演员两条线,然后进行并轨合成,最后在中共一大会址艺术呈现。饰演毛泽东的是上海大学教师吴笑,不仅外形有点像毛泽东,而且也是湖南人,他告诉记者,为了演好这一角色他翻阅了大量资料和影视作品,例如《长征》《开国大典》。

上师大影视传媒学院播音主持系主任高祥荣饰演李大钊,他戴上一幅老式眼镜,具有一种北方人的深沉粗旷。为了演好这一角色,他买了本《李大钊传》反复翻阅。他与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表演专业的教师孙逊饰演的陈独秀,形成了“南陈北李”。孙逊被称为史上“最帅的陈独秀”,其俊朗形象和极具穿透力的嗓音,让这一人物形象饱满,充满魅力。饰演陈望道的是龙华烈士陵园开放管理部副主任赵峰,他的陈望道形象在书卷气质外,更注入了阳刚率性的一面。

12月9日是“一二·九”运动纪念日,这是中国共产党84年前领导的一次大规模学生爱国运动。参加《破晓之光》群诵的演员们都是来自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播音主持专业的大二、大三的青年学生,他们用实际行动表达自己爱国爱党的热情,并深感这次参演很有意义。学院党政领导鼓励师生在培根铸魂的重大题材文艺演出中多实践,以实际行动参与“不忘初心”主题教育,以满腔激情和赤城展现党员师生的精神面貌,推动了学院的思政课程建设。学生们在排演中表现出对红色文化作品的极大热情。参加演出,也让历史融入了自己的生命体验,犹如上了一堂生动的红色党课。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