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共享停车事件后续:“停简单”独家回应来了
2019-12-0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就“停简单”开展小区共享停车服务的媒体曝光事件,今天,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专访了“停简单”负责运营副总裁陆总。对方澄清说,平台从未尝试小区停车共享服务,九成精力在公共停车位的挖潜上。

“此前媒体的报道和事实有些出入,对于如何理解车位被共享有些误解。”陆总介绍说,停车信息具有公共属性,不仅是“停简单”,在百度地图、高德地图、上海停车APP等平台上都可以找到停车场的相关信息。“停简单”并没有开展小区车位共享的服务。所以不存在外来车辆不经业主同意,未经打招呼就能进入小区的情况。

陆总解释说,目前全国已有数千个停车场与“停简单”有合作,其中大部分是商场、写字楼、医院、学校等公共停车场,小区停车场占了不到10%(全国也只有几百个)。“小区共享停车不是我们业务的重点。如果物业公司有需求,接受市场化的价格,我们可以提供相关服务。但所有的计费规则、是否允许外来车辆到小区停车都是由物业公司来决定的。如果物业选择小区停车位不对外的话,外来车辆是进不去的。我们无法左右。”

对于小区业主对小区停车位共享的顾虑,陆总表示,小区的情况的确比较复杂。一方面很多小区车位本身就严重不足,小区车位挖潜不太可能实现。况且,小区自己的居民不可能精确地反馈每天几点到几点车位是闲置的,此前的媒体报道客观反映了大部分小区业主的顾虑,包括外来车辆进入后小区安全问题如何解决。另一方面,从客户体验上来说,进入小区停车,体验并不好。

陆总透露说,虽然他们平台并没有尝试小区的共享停车。但目前市面上有公司在做类似小区停车位共享服务,比如有的公司是和物业合作,开展小区停车位共享;还有的做地锁的公司,在尝试个人私家车位的共享。但由于小区环境比较复杂,一旦共享别人的车位没有及时离开,或者停错车位容易产生各种纠纷。“考虑到种种因素,所以我们没有发售任何关于小区停车的产品。”

陆总还表示,希望借此机会,探讨关于停车领域共享的发展思路。“全国各地特别是上海交管部门一直在积极探索如何提高闲置停车位的使用效率。要求商业停车场信息要上传到相应平台,鼓励公共停车场的车位共享。比如上海在做一些探索,将商业的车位在空闲时段有效开放出来,解决小区停车位不足的问题。从我们的角度来说,根据现有的分析和判断,小区车位的共享存在较多的问题。我们理解的停车共享,更多地是写字楼、商场等,这些公共停车场在空闲时段将车位拿出来分享给居民。”

他还介绍说,我国一些大城市的停车资源严重不足。但不管是小区还是商业的车位平均利用时长为4~5小时。也因此,从2015年开始,大家觉得可以通过共享、错峰停车通过网络技术手段实现停车位使用效率的提升,但是现在还在逐步探索阶段。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