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体育中心获上海市首家大型体育场馆志愿者服务基地称号
2019-12-0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琳琳

为更好地展现东方体育中心志愿者精神风貌,打造体育特色志愿实践服务平台,在上海市志愿者协会指导下,东方体育中心积极创建上海市志愿服务基地。

12月7日上午,2019短道速滑世界杯志愿者动员大会暨东方体育中心市级志愿服务基地授牌仪式隆重举行。上海市文明办副主任蔡伟民、上海市冰雪运动协会会长严家栋、上海市文明办志愿服务工作处副处长、市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俞伟、上海市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副主任吴艳、久事体育集团、久事体育东体分公司和60余名赛事志愿者代表出席并参加活动。

  志愿服务结出创新成果  

近年来,东方体育中心坚持公益性体育场馆的重要职能,为城市志愿服务提供了多种类、多层次的志愿项目,不仅为2019篮球世界杯、世界武术锦标赛开幕式、上海超级杯、第五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等赛事活动提供上千个志愿者岗位,还联合周边单位组成“海上霞光”志愿服务队,开展一系列志愿者服务活动。通过区域共建,把志愿工作扩大到场馆周边,吸引了众多爱心人士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志愿服务辐射范围不断拓展,为提升上海城市国际影响力和市民健康发挥了积极作用。此次东方体育中心志愿者服务基地的创建,是上海市近年来探索大型赛会志愿服务工作创新的成果,也是久事体育集团精神文明建设和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载体。

授牌仪式上,久事体育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姚冷向活动致辞,市冰雪运动协会会长、久事体育集团领导为2019短道速滑世界杯志愿者授志愿者服装,市志愿者协会、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领导为赛事志愿者佩戴志愿服务徽章,现场志愿者进行了集体宣誓,市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俞伟向东方体育中心授予上海市志愿者服务基地铜牌,市文明办副主任蔡伟民作重要讲话。授牌仪式后,赛事志愿者分赴各自的服务岗位,正式开始志愿服务工作。市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冰雪协会、久事体育领导一行看望了部分在岗的赛事志愿者,并勉励志愿者们在此次赛事活动中积极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记者了解到,作为全市首家大型体育场馆志愿者服务基地,今后,东方体育中心将以赛事活动、全民健身、青少年培训为主要内容,不断深入开展体育志愿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志愿者与基地之间的社会辐射效应,为构建和谐体育场馆、丰富精神文明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志愿服务成就精彩生命  

据了解,东方体育中心已经成为了一些沪上高校的志愿者服务基地,彼此建立起长期合作机制。精彩的赛事活动、优质的平台建设无疑吸引着越来越多大学生志愿者的报名参与。来自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的周心怡和上海体育学院的卢丽娟都已经是第三次担任东方体育中心赛事的志愿者。“回想起首次志愿经历,就是担任2019篮球世界杯志愿者,真是又激动又紧张!”周心怡告诉记者,由于学习的是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她往往是在文艺类活动中做志愿者。出于对体育行业的热爱,她报名成为东方体育中心的志愿者。那是她第一次近距离感受到如此大规模的体育组织,“大开眼界”的同时,首次面对这样巨大的人流量也是让她犯了难。比赛中,她发现第一场次中场休息到第二场次开场时,观众们或出场馆、或进场馆,还有的则停留在过道上。“这样很容易导致人流对冲等事故,所以我和其他志愿者们都在想办法疏导人流,以及劝导过道上的观众回到座位。”她认为这需要大家主动、积极,并且注意方式方法。这样具有挑战性的志愿服务使她的能力得到大幅提升。“更重要的是,我接触、了解到了东方体育中心运作赛事的流程。”

就读于体育赛事运作专业的卢丽娟就比较有经验了。有时她还会化身“小老师”,为一些对活动流程有疑惑的志愿者做些讲解和提示。但她坦言,专业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时,仍存在较大的不同。志愿服务过程中,她一直在观察和思考赛事运作。“我知道像2019短道速滑世界杯在国内只设置了上海这一站的赛事,足见这次志愿服务机会的难得和珍贵。前期筹备、中期举办、后期调整,每个过程都有许多细节值得我们去学习。”比如残障人士前来观赛时,志愿者们要更多地给予帮助和关注。再如接待外国观众时,他们除了用好英语,更要注意礼貌礼仪。“志愿者也是城市形象的一种代表。所以我们要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课堂以外的实际赛事服务经验,助力“卢丽娟们”的专业能力更专业,也更有人情味。

通过东方体育中心的赛事服务,来自不同院校、不同专业的志愿者相遇,相识,相知,正如周心怡和卢丽娟早就成了好朋友。对体育的共同热爱让她们话题不断,专业的不同反而碰撞出别样火花、促使互相学习。“体育和志愿服务让我们结缘,也让生命和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二人笑着说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琳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