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上海青少年在记录中感知爱国情,在实践中表达报国志
2019-12-09 教育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漪/文 施培琦/图

向祖国致敬,向英烈和祖国建设者致敬,做好新时代接班人!“2019,向祖国致敬”上海市中小学生庆祝新中国成立 70周年系列活动表彰大会于2019年12月7日上午在普陀区青少年中心举行。全市获奖师生代表300余人出席。

  “大国工匠”亲临表彰大会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2019,向祖国致敬”上海市中小学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于暑期在全市中小学校展开。系列活动由少先队上海市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青年报社、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上海市中小学德育研究协会共同主办,青年报社学生导报、普陀区青少年中心、龙华烈士纪念馆承办。

系列活动包括六大板块:“看·荐”中国——研学实践纪实、“漫·游”中国——国风动漫大展、“诗·绎”中国——诗文赏析诵读、“博·览”中国——小少年宣讲团、“礼·赞”中国——观影微语征集、“志·汇”中国——主题征文活动。据不完全统计,系列活动覆盖全市16个区近600所中小学校、中职校学生,13万人次参与。

系列活动以“向英烈致敬——向祖国建设者致敬——做好新时代接班人”为主线,通过看、画、诵、讲、写等形式,引导青少年寻找、发现、记录、分享中国人物故事,从不同的人物故事中感受、感知、感悟国家的发展历程;同时,引导广大青少年在学习榜样、实践锻炼中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树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 “中国梦”而不懈努力、不懈奋斗的志向。

表彰大会现场,主办方特别邀请来了“大国工匠”王伟,作为中国自主制造的大飞机C919的制造者、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钣金车间钣金七组组长,王伟讲述了他如何凭借过人的技艺,挑战别人眼中的“不可能”,实现从小的航空梦想的故事。2014年,王伟用精湛的技术在短时间内成功为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一处长达3米的大尺寸变厚度蒙皮校形,加工误差在0.25毫米以内,只相当于四根头发丝的直径。

  在学习中感知祖国发展历程  

记者从主办方了解到,今年6月启动的上海市中小学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同学们经过暑期两个月的预热学习、研学实践、作品创作、成果展示四个阶段,终于收获了丰硕的成果。

在预热学习阶段,《学生导报》推出的2019暑期主题专刊学习资料包深受欢迎,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阅读特点,《学生导报》专刊分级推荐一批讴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而牺牲的英雄、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崛起而奋斗的建设者,满含“爱国情怀”的人物故事、经典影片、爱国教育基地和中国近、现代诗歌、诗词,为系列活动正式展开营造浓厚氛围。

在此基础上,同学们在暑假期间通过各种形式开展研学实践活动,如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寻访英烈事迹——在龙华烈士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学们在参观后担任纪念馆小讲解员、进行课本剧创作等,在自编、自导、自演的过程中,用课本剧的形式传承红色基因,展现了青少年对祖国的热爱,对历史的思考和对理想的追求。

嘉定区清水路小学的课本剧《小兵张嘎》在表彰大会上进行了展演,在剧中饰演小兵张嘎的男生告诉记者,为了演好小兵张嘎,他把课文反反复复读了很多遍,参加演出,让他对课文的理解更深了。

同学们还通过“劳模工匠进校园”、“院士进校园”等活动对话劳模、工匠、院士等;或对身边祖辈父辈、师长、普通劳动者进行访谈等,从不同的人物故事中感受、感知、感悟国家的发展历程。不同年龄段的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特点,进行了不同形式的作品创作,如摄影创作或短视频制作、四格漫画或绘本创作、课本剧创作、观影留言、征文等,以此记录和分享寻访历程、所思所感。

记者看到,在“漫•游”中国——国风动漫大展的作品中,同学们的动漫作品既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献身的革命英雄,如董存瑞、江姐;也有为祖国发展做出贡献的建设者,如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发明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的南仁东、女排精神的代表者郎平等;还有平凡的身边人,如小区里做垃圾分类志愿者的阿姨。

  在创作中表达报效祖国的理想  

记者了解到,为了进一步提升系列活动德育效应的辐射力和影响力,在系列活动后期,主办方举办了“给祖国母亲的祝福”线上微语征集、漫画展览、诗词赏析会、课本剧汇演等一系列展示活动,通过成果展示、表彰先进等形式,同学们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提升,爱国主义情怀得到升华。

 “带着少年的意气风发,带着一腔豪情壮志来和更好的自己相见,因为这一切都会值得。”“70年后的我们也会追随前人的步伐,用青春与激情为中国航海事业助力。”一段段意气奋发的文字,一句句青春梦和中国梦紧密相连的青春誓言……从一篇篇征文里,我们看到同学们将个人梦想融合在爱国梦想中,表达出报效祖国的理想。

“少年强则国强!参加这个活动让我能更加积极地抒发爱国之情和自豪感!”获得征文一等奖的上海市行政管理学校的赵嘉铭同学这样说。

在“礼•赞”中国——观影微语征集活动中,公众号后台共收到留言10000余条,互动点赞数超16000次,参与学生超过45000人次;除了主办方推荐的31部国产优秀纪录片以外,同学们在留言中,也为大家推荐了他们觉得好的纪录片,如《900天!900秒!》、《开天辟地》等。

在留言中,记者看到学生和祖辈、父辈的互动:“我的外公和祖国同龄,今年70岁了!他是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一起成长起来的。”爷孙俩一起观看《开国大典》,感慨祖国的强盛伴随着个人的成长。“和爸爸妈妈一起观看了《周恩来》,理解了他们心目中永远的总理。我会永远记住: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学生从榜样人物身上汲取奋斗的力量也让记者动容。

“诗•绎”中国——诗文赏析诵读活动吸引了百余所中小学(中职校)的50000多位学生踊跃参与。“活动能够激发青少年对于理想主义的热爱。”诗文赏析诵读活动的专家顾问、复旦五浦汇实验学校校长黄玉峰老师表示,参加诗文赏析诵读活动,对于青少年是非常有益的。看到祖国大好河山时,名诗佳句自然而然地跳出来,是非常美好的事情。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漪/文 施培琦/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