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娃还在拼命做功课吗?可能越做成绩越差哦
2019-12-0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别以为在家埋头做功课时间越长成绩越好,做功课3小时左右成绩最好;对于高年级学生来说,别以为补啥都能有长进,数据证明补习班对语文成绩几乎没有什么影响;女博士在相亲市场上还处于“劣势”吗?数据证明,妈妈学历高的,比爸爸学历还高的,孩子成绩更好……

今天(12月9日),社科院城市人口所发布了《上海市中小学生成绩变化情况及影响因素调查报告》,通过对2017年和2012年调查数据的对比分析,得出了一些很有价值和意义的结果。

据悉,这是上海社会科学院2019年第四季度成果系列发布首场,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宣传部(院科研成果传播办公室)主办。

  女生依然比男生成绩好,但成绩差距缩小  

表1:2016年与2011年男女生各科平均成绩比较

据了解,2012年和2017年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人口所开展了两次上海中小学生学习情况调查,调查中在上海市中心城区、近郊和远郊共抽取了7所学校,对其中21个小学班级(3-6年级)、24个初中班级(7-9年级)的全体同学进行了问卷调查。

调查显示,与2011年相比,2016年上海本地生的各科平均成绩依旧超过外地生,但外地生和本地生各科成绩的差距有所减少。

2017年调查发现,在7个年级全部调查对象中,除了化学男女生成绩几乎没有相差外,女生的各科平均成绩都高于男生。其中,数学成绩相差最小,为2.33分,英语成绩相差最大,为6.78分。甚至在一般认为男生较为擅长的物理学科中,女生成绩都比男生高出3.22分。

2016年男女生成绩整体情况对比与2011年呈现出相似情况,即女生依然比男生成绩好,但差距在缩小。男女生分数差距最大的科目仍然是英语,但英语、语文、化学三科男女生成绩差距都在减少,甚至化学成绩出现反超情况。具体来看,语文成绩差值由4.25降到3.44,英语成绩差值由7.62下降到6.78,化学成绩由女生超过男生6.36分变为男生超过女生0.3分。数学和物理两科,相比2011年,女生与男生差距拉大,分别超过2.33分和3.22分。

那么是否男生到了一定年纪,会急起直追女生的学习成绩呢?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周海旺的回答是否定的。“男生和女生的出生率这些年保持在110:100,但在校大学生和研究生中,女生人数均超过男生人数。分年级来看,2017年调查发现女生成绩几乎在各个年级的各个学科全部超越男生。小学阶段,除六年级数学,女生低于男生2分左右外,其余各科均超越男生,英语和语文两科都相差在3-7分左右;初中阶段,除了七年级数学和九年级化学,两者相差1分左右外,其余各科,女生分数均高于男生,语文差距保持在3-6分,英语差距最为明显,在5-15分左右,且随着年级提升不断拉开距离。物理学科,女生也超过了男生,差距保持在4分左右。”

但是相比2011年,2016年男女生各个年级各科成绩的差距缩小。具体来看,除了3年级数学和6年级英语男女生成绩差距上升外,3-7年级的各科成绩差值均在减少,女生对男生的领先程度减弱。9年级男女生成绩的差距在语文、物理和化学三科有所下降。从各科来看,2017年调查的7个年级中,有6个年级的男女生语文成绩差距在缩小,有4个年级的男女生数学和英语成绩差距在缩小。可以看出,男生在大部分年级各个学科与女生的成绩差距正在不断缩小。

周海旺解读说,从调查中可以看到,本市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阶段性成绩。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学生成绩的户籍差异缩小。本地生成绩依然超过外地生,但各科平均成绩的差距减少,尤其物理化学两科,下降10分左右。二是学生成绩的性别差距缩小。女生成绩依然比男生成绩好,但大部分各科平均成绩的差距都有所下降。三是中心城区与远郊区学生的平均成绩差距缩小。

  在家学习时间长度与成绩呈现倒“U”形  

表2:在家学习时长与成绩的关系

做功课越卖力,读书成绩越好?此次调查给予了响亮的反击。分性别看,在家学习时长女生2-2.5小时,男生4-4.5小时成绩最好。从在家学习的各个时间段来看,大部分时间段内仍然是女生各科成绩领先于男生,尤其在0-0.5小时和3-3.5小时时间段,女生分数超过男生基本都在10分以上。但随着学习时间的增加,女生超过男生的分数在下降。男生对女生的超越集中在部分时间段,包括1-1.5小时、4-4.5小时、4.5-5小时以及5小时以上时间段内。从学科分部来看,女生的语文、英语两科几乎在各个时间段内都领先于男生,且领先分数较多,而男生超越女生的学科多出现在部分时间段内的数学、物理、化学学科。女生在较短的在家学习时间内成绩反而领先男生更多,在较长的学习时间段内,女生则被男生部分超越。

值得一提的是,分小学、初中来看,在家学习时长小学3-3.5小时,初中2-2.5小时成绩最好;分学校区位来看,在家学习时长中心城区3-3.5小时近郊区2-2.5小时远郊4-4.5小时学习成绩最好。

此次调查还显示,本市中小学生的在校学习时间集中在4-8小时,最佳学习时长也是4-8小时。如果将每天在校学习时间分为4组,分别是“4小时以下”“4-8小时”“8-12小时”“12小时以上”。从整体来看,中小学生在校学习时间集中在4-8小时,占比达78.29%,还有20%的学生在校时间达8-12小时。在不同学习时间段内,总平均成绩最好的落在4-8小时组,为74.71分。各科平均成绩最好的也大部分落在4-8小时组。可见,4-8小时是目前大部分学生的在校时长也是较为合理的学习时长。

  对高年级来说,语文补课几乎没用  

表3:2016年中小学生参加各科补习班占比情况

调查显示,家长对课外培训班投入较多,投入的多少对数学英语成绩影响更明显。调查人员将参加课外培训费用分为了5个组,分别是“1000元以下”“1000-5000元”“5000-10000元”“10000元以上”。数据显示,参加课外培训的费用,占比最大的是“1000-5000元”,其次是“10000元以上”,可见家长对孩子课外培训的投入还是非常大的。分年级来看家长对课外培训班的投入情况,3-5年级以及7年级投入集中在“1000-5000元”,6年级以及8-9年级投入集中在“10000元以上”,可以看出初中阶段学生课外培训费用比小学阶段普遍要高,其中6年级面临“小升初”的压力,家长对孩子的课外培训费用也比3-5年级投入力度更大。

从总体来看,投入在“10000元以上”小组的学生成绩最好。语文和数学的最好成绩落在“1000-5000元”小组,英语、物理、化学落在“10000元以上”小组,总平均成绩最好的也落在“10000元以上”小组。虽然语文和数学两科的最好平均成绩落在“1000-5000元”组,但投入“10000元以上小组”的语文数学成绩与其相差甚微,其他各科和总成绩平均成绩最高值都落在投入“10000元以上的组”。

表4:2016年中小学生参加各科补习班与各科平均成绩比较

此外,在培训班方面投入的多少对语文成绩的影响不是特别大,但对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影响较大。

从各年级来看,培训费用与各科平均成绩并不呈现较强的正相关关系,但总体来说,投入越多,对孩子成绩的提升作用越大。

周海旺指出,从各个学科来看,投入越多,对数学和英语两科的成绩提升越有帮助。但投入的多少对语文成绩的影响相较于数学英语较弱,但语文成绩最好的都落在1000元以上的范围内,语文成绩最差的则有4个年级落在“1000元以下”的组里,所以对于语文的投入超过1000才有较好的效果。在较高年级,投入水平从“1000元以下”增长到“1000-5000元”对于学生成绩的提升具有更大的效果。例如6、7、8年级,投入水平的上升,学生们的数学英语成绩便有大幅度增长,能达20分左右。9年级阶段,投入层次从“1000-5000元”增长到“5000-10000元”以及从“5000-10000元”增长到“10000元以上”,几乎能够带来各学科将近10分的增长,投入获得的效果十分明显。

表5:2016年参加课外培训费用

  父母文化程度越高,子女成绩越好  

调查显示,从整体来看,父母文化程度越高,子女的成绩越好。文化程度均为“小学”的父母,子女总平均成绩分别为68.52和67.60,不到70分,而文化程度为“大专及以上”父母,其子女总平均成绩为81.68和82.87,均超过了80分。两者相差超过了10分,说明父母文化程度对子女成绩的影响较大。从各科来看,各科成绩也随着父母文化程度的提升而提升,与总体情况保持一致。

外地学生父母文化水平集中在初中和高中学历,本地学生父母文化水平集中在大专即以上学历,这也是本地学生比外地学生成绩好的原因之一。

据介绍,与2012年调查情况相比,两年份具有类似情况,呈现出相同的规律,即父母文化程度越高,子女的成绩就越好。

表6:2016年父母文化程度与子女各科成绩交叉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