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模拟中历练,为创业实战增底气,梦创课堂进高校培养创新思维青年人才
2019-12-10 专题

老师学员合影留念。

“梦创课堂”青年实战专业人才训练营

如何培养5G时代下的全球跨境电商贸易、全球文化融合与融媒体传播等领域的实战专业人才?近日,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贯彻国家“互联网+”战略和双创战略,提升青年创新创业实践能力,由上海市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和“中国网+”共同主办了“梦创课堂”青年实战专业人才实训营。活动主要面向高校选拔有创业新项目或有意向创业的优秀青年参训,为其提供创业能力培训、创业技能提升、团队领导力培训、创业实训实战、创业竞赛展示等课程,多角度全方位激发学员创造力,提升其创新创业能力。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上海师范大学

多角度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感谢老师们耐心的指导和讲解,让我遇见了更好的自己!”“在训练营,我认识了大咖老师,结交了志同道合的新朋友,感恩相遇。”……这一幕幕发生在“梦创课堂”青年实战专业人才训练营极限电商营销挑战赛团队成果展示暨结营仪式现场。在上海师范大学奉贤校区举行的历时5天、跨度一个月的活动中,主办方精心打造了系统化实训课程,调配精英师资力量,匹配精准资源,希望培养更多5G时代下的电商贸易、创新思维青年人才。

如何发掘创业机会?作为主讲老师,上海创培教育科技工作室CEO梅小林从案例出发,指出所谓商业机会或创业机会,指有吸引力、较为持久和适时的一种商务活动的空间,最终表现在能够为顾客创造价值或增加价值的产品或服务之中。在他看来,创业机会分为短缺机会、时间机会、战略机会等,主要来源于变化、问题、竞争和新技术。“问题就是机会,缺点就是卖点。”他简洁而直中要害的发言让学生们深受启发,现场响起了阵阵掌声。

如何撰写一份合格的商业计划书?路演时需要注意哪些方面?梅小林从多年经验出发,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商业计划书各要素如公司项目概述、行业分析、用户痛点、商业模式、核心团队等方面的撰写和注意事项。他指出,创业者在介绍公司产品、服务和技术时,切莫追求大而全,要关注用户真正的需求。“那些关注用户痛点,不断创造价值的项目,才能在市场的检验中脱颖而出,获得长远的发展。”

轮番路演彰显创业激情与青春风采

当天结营仪式现场,各个团队满怀信心,轮番进行蓝牙耳机、充电宝、加湿器等产品营销方案路演。他们精心准备的海报和短视频让人眼前一亮,过程中所展现的敢想敢拼的激情和洋溢的青春风采,给评委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现场洋溢着浓厚的创业氛围。

“喂喂,我是产品经理小方,我们之前的产品……”正在与客户沟通业务,手机没电了,该如何是好呢?只见短视频中的小方,从容地从口袋里拿出了充电器,为手机充电。与此同时,屏幕上出现了“沃品充电宝,不求人”的字样。第一组自导自演兼制作的“接地气”内容,引发观众共鸣,并获得了评委的认可。

第九组也不甘示弱,他们头脑风暴,发挥集体智慧设计的简洁海报,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此外,他们从技术出发,强调蓝牙耳机在降噪、快充、定位等方面的优势,同时注重环保,加强产品的回收利用。“方案抓住了当下需求的重点,但也要注意收集市场反馈,持续进行产品优化升级。”对于评委给出的中肯意见,组长江荣玉虚心接受,她坦言,团队将注重分工协作,实现“WO要自然,品味生活”的产品目标。

“桌面式无线充,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便捷、高效。”第六组组长克拉拉落落大方,自信地展示着团队的产品营销方案。平时,兼职做平面模特之余,她还开了自己的淘宝店,积累了丰富的产品拍摄和营销经验。“我们主要为顾客提供了捆绑销售福利,即购买无线充产品,便可享受与模特合作拍摄企业照片服务。”该组将经验与创意相结合的设想赢得了观众和评委们的一致认可。

最终,第六组以出色的表现赢得了冠军,组长克拉拉与组员们兴奋地拥抱在了一起。“参加训练营非常值得,感谢老师们的指导和教诲,让我们学到了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对今后的创业更加有信心了。”克拉拉激动地说。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