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济光职业技术学院:在模拟中成长 为现实增底气
2019-12-10 专题

创业指导老师为学生上课。

青年报记者 周琳琳

“这是全球第一套创业教育和企业管理实践的系统课程,通过在模拟市场环境中进行创业实践,可以让我们的学生更好地理解创业和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各项重点和难点。”上海济光职业技术学院的创业指导老师仍然记得,通过上海市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会相关老师的首次介绍,他们对于该课程就有了浓厚的兴趣和引进的想法。后来,创业指导老师从连续两年引进国际创业能力提升课程的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老师方面获知,学生对该课程的反响非常不错。

就这样,课程被引入、来到了同学们身边,果然引起了热烈反响。“我们在就业指导中心贴出海报宣传课程内容,名额很快就报满了。”共计四十余名学生中,一部分是校学生创业社团的成员,另一部分是各院系中对创业有兴趣的学生。

这些同学或多或少都曾参与过创业讲座和课堂,这一次他们被“真实模拟实战”所深深吸引,想要体验直观的实操。同学们组成了10支“公司”,带着200万元初始资金开启了模拟商战。正如真实商战,不同公司的策略和表现各异:有的稳扎稳打,有的大胆激进,有的则扭亏为盈。

但不论情况如何,同学们普遍反映在课程中感受到了高度的真实性,以及由此带来的快乐、满足、焦虑、悲痛等情绪和感受。这得益于课程一直以来对于“真实性”的追求。课程由田纳西大学市场营销系和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共同开发,由数十位美国商学院教授和企业家共同参与系统设计。课程模型数据来源IBM,做到无主观性和误导性,并且历经近40年迭代,保证系统与商业实际营运相符。

除了“真实模拟实战”,大家对于主讲老师重点讲解教授的“风险投资路演”环节也印象深刻,这其实是校方与课程老师的“有心之举”。原来,今年4月学校举办创业大赛时,一位路演点评专家指出学生们在这方面存在不足。因此,老师颇有侧重地帮助同学进行业务分析、战略规划和商业表达,以做到在非常有限的时间内,逻辑清晰、亮点突出地讲解企业产品、发展规划、融资计划等重点内容。“尽管这次只是运用在模拟课程中,但相关技能却是实实在在的、将被运用到实际使用中去。”此外,同学们也学习到了精益创业、产品设计与营销、现金流管理、利润管理、差异化竞争策略、数据驱动的业务分析、商业计划书撰写等专业知识点。创业指导老师告诉记者,一些参与课程的学生有过创业经历,他们可通过课程学习为后续的学院创业大赛及明年的“互联网+创业大赛”做准备。国际创业能力提升课程的实际作用不言而喻。

课程过程中,创业指导老师对辅导员和参与学生做了多方了解,得知学生们对课程的感受是新鲜有趣、意犹未尽、确有收获的,有的同学熬夜商量营销策略,还有的甚至通宵撰写创业策划方案。这份高积极性一直保持到课程结束后。他们一直在询问:类似的课程还会再有吗?“持续为同学们送上高水平又‘接地气’的精彩课程,我们非常愿意。”


青年报记者 周琳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