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力大学:学以致用,让创业者纸上谈兵
2019-12-10 专题

创业导师为学员上课。本版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梦创课堂”青年实战专业人才实训营也走进了上海电力大学。开班仪式上,学员们在指导讲师的带领下,通过分组团队模拟创业公司,借鉴融媒体电商创业项目,学以致用,极大地激发了团队创造力和创业激情。

在“模拟商战”中掌握创业知识和技能

“在课堂上,学生作为企业的创业者和经营者,置身真实感极强的模拟商业环境中,通过组建公司团队并体验激烈的市场竞争,学习进行市场分析、评估、决策,并最终击败对手,赢得市场。”活动现场,国际创业能力提升课程主讲人吴海斌除了进行创业思维解读、指导学生组建创业团队外,他还通过案例分析帮助学生利用有限的创业资金和资源来实现创业企业的存活及在创业各个阶段的快速成长。

互动之余,他鼓励学员们:在这场“模拟商战”中,无论“战果”如何,每一位参加国际创业能力提升课程培训的学员,都是受益者。“大家在虚拟的创业情境中开阔了眼界,得到了能力上的锻炼和提升,这也是课程设置的价值体现。”

当天,“中国网+”全球贸易平台首席技术官陈俊为学员们带来了“互联网行业案例”和“如何抓住机遇选择融媒体电商创业项目案例分析”实用课程。现场,他从科技类、电商类企业创业的实际案例出发,指出,创业路上,创业方向的选择和商业模式的打磨尤为重要,需要不断论证和调整。此外,创业团队的搭建、创业政策的支持和融资,也需要遵循创业法则,即只有在了解行业、积累经验及资源集聚中,才能发现机会、论证机会,进而抓住机会、坚定判断,让机会最终变成机遇,实现“创业梦想”。

对于创业有了更加深刻和理性的认识

“创业,并非一帆风顺,在企业不同的发展阶段会面临不同的挑战,但同时也是机遇。”听完两位老师的分享后,大三学生杨志杰发出了这样的感慨。对创业踌躇满志的他,在“梦创课堂”的学习后,对于创业有了更加深刻和理性的认识。“创业要创什么?怎么去创?这些都是我们在创业前必须要想明白的!”

大二学生王东启同样深受启发,谈及收获,他坦言,在商业实战课程的摸爬滚打和电商项目的案例分析中,他懂得了:一切产品和服务都要从市场需求出发,只有始终将用户放在第一位,才能不断创造价值,获得认可。

接下来,“梦创课堂”青年实战专业人才训练营将通过精心设置的课程和活动为更多青年创客、高校青年学生搭建创新、创业和创意行动的舞台,让创业不再“纸上谈兵”,更好地激发青年人的创造力和进取心。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