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停车“僧多粥少” ,“三会制度”让居民把问题摊到台面上讲!
2019-12-1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郭颖/文、图(除署名外)

近日,闵行一个小区因“共享停车”事件引发舆论对于“小区车位谁说了算”的热议。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今天走进浦东新区金杨新村街道金杨四街坊,这个小区用“三会制度”让居民自己来决定小区车辆该怎么停。

居民的事应该交给居民自己来决定

金杨四街坊一共有4个弄,灵山路2011弄便是其中之一,这是一个上世纪90年代建成的老公房小区,面积9万平方米,有着1586户居民。工作日上午,小区里来往的居民不多,清洁工麻利地扫着路上的落叶,不宽的道路两侧统一地划着车位,有的用黄漆标着车牌号,有的写着一个“临”字,车辆根据所划车位整齐地停在两边。

“ 我们小区全部都是地面车位,前几年,停车难问题非常突出。有一年,因为小区里车乱停,阻挡了居民视线,导致4起车辆撞伤老人的事故发生。仅2018年,灵山一居接到的市民热线投诉近一半与停车矛盾有关,通过微信或电话反映停车问题也有70多人次。”灵山一居党总支书记侯海燕介绍说,“由此,我们开始制定停车管理规定第一版,着手解决这个棘手的问题。”

金杨四街坊作为老旧小区,出租户较多,还有养老院、幼儿园等多家单位。进出车辆数量多,且类型复杂,业主的车、租户的车、访客的车、单位的车交织在一起,给小区的管理带来了较大的难度。

小区在2018年共发放各类停车证400多张,而小区内的停车位只有280多个,其中的缺口多达100多个。近两年,小区业委会通过内部挖潜,开发了近40个停车位,但杯水车薪,无法改变“僧多粥少”的现状。小区物业从更换保安公司、加强管理等方面做了努力,业委会也多方取经,根据小区实际情况制定了停车管理办法,但随着车辆的增长,收效甚微。

渐渐地,车主们将矛盾集中到停车位的设置上。由于历史原因,小区采用固定车位和临时车位并行的管理模式。当侯海燕把这个问题抛到业主群时,群里顿时吵成一片,部分新业主认为:“我也是业主,为什么不能停,应该取消固定车位,才能彰显业主权利的平等。”但是老业主不同意:“我们一直都是这么停的,如果贸然取消固定车位,那不是要乱套了?”

到底是取消还是保留?居民区党组织、居委会、物业以及业委会召开了四方联席会议,大家一致认为:居民的事,应该交给居民自己来决定!

受访者/图

停车管理规定以91.9%高票通过

浦东新区在“家门口”服务体系建设中,对于如何开展居民自治,解决小区内的疑难杂症,由社区事务听证会、协调会、评议会这“三会制度”把问题摊到桌面上,合理引导大家面对面地就共同关心或有争议的问题进行协商。

于是,灵山一居居委会利用小区的宣传栏、微信群等媒体,通过党员会议、楼组长会议以及居民来访等途径,广泛收集居民们对是否保留固定车位的意见。初步汇总意见,经过筛选综合以后,设计了一份调查问卷,通过这份问卷征集到了300多位车主的意见。将车主们的意见统计后,居委干部在小区居民微信群中广发“英雄帖”,第一时间引发居民的热烈讨论。居民们纷纷从多角度出谋划策,并主动开启“接龙报名”模式。有了详实的数据作支撑,经过充分的酝酿准备后,最终将听证会的议题确定下来。

受访者/图

根据大部分居民的时间,社区事务听证会定于工作日的晚上,在“家门口”议事厅内如期召开。“固定车位,YES OR NO?”醒目地张贴在墙面上。会议由侯海燕主持,30多名车主代表、居民代表、党员代表以及物业公司代表共同参会。

与会的绝大多数都是年轻人。年轻人参与热情高,维权意识强,但不少是碎片化、情绪化的。有居民主动提议:“如果都从自己的角度出发,开会就只能是公说公的理,婆说婆的理,我们的最终目的应该是解决问题!”对此,侯书记引导大家共同制定了“两项基本原则”:有不同意见的互相倾听,有不同立场的互相换位思考。

会上,居民代表按照发言顺序各抒已见。有的代表主张取消固定车位的理由是根据《物权法》,利用公共道路设置的车位应由业主共享,不应成为个别人的专用车位,而且取消固定车位更能体现公平,更有效率。主张保留的代表则认为设置固定车位有利于维护停车秩序,避免了每天找车位的麻烦,对缓解停车难有积极意义。大家还对现有停车管理不足方面进行了补充,提出了不少切实可行的建议,如“前提必须公平公正”“要提高车位的利用率”“可以尝试利用市场化手段控制临时车辆”等等。

受访者/图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充分讨论,与会人员形成了初步意见。听证会的成果最终体现在了小区停车管理办法的修订稿中。在小区业主大会上,《金杨四街坊小区机动车出入及停放管理规定》以91.9%的高票获得了通过。

目前金杨四街坊正在实施的方案是,对于取消固定车位不采用“一刀切”的方式,而是循序渐进,先期从租客手里收回了72个固定车位,今后将采取每年审证的形式逐渐收回。此外,加强管理,严控外来车辆进入。从人性化角度考虑,根据居民实际情况,发放爱心卡、亲情卡,供探望父母、子女的亲人等使用。居委会还积极从“开源”上下功夫,与周边的雅珏公寓酒店探索共享车位的方式,引导居民错峰停车。

“原来以为听证会场面会很火爆,因为大家都有自己的诉求,没想到,基本上每个人都能平心静气,最后还达成了共识。”参加过听证会的“80后”业主小徐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虽然有些提议我们不是很赞同,但我们还是表示尊重业主大会的投票结果。最后收到修订方案后,感觉执行得也比较到位,没有留下后遗症,充分体现了民主。”

如今,金杨四街坊的居民停车井然有序,基本上听不到投诉了。“2020年的车辆三证合一审证工作又要开始了。”侯海燕说,第二版的停车管理规定已经投入使用,跟第一版不同的是,爱心卡、亲情卡的免费停车时间增加了两小时,还明确了固定车位不再新增,每年随着业主的更换,固定车位将逐渐减少,并且还赋予物业当小区车辆达到饱和时可以停止办理停车证的权限。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郭颖/文、图(除署名外)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