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2000平方米临时绿地现身静安
2019-12-1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超2000平方米的一片绿地近日现身静安区高平路155号,可是你知道吗?这片绿地是一片闲置土地转化而成的“临时绿地”。

 ◆ 临时绿地转废为宝 ◆ 

记者了解到,作为临时生态绿地,静安区绿化部门充分利用闲置土地的环境效益,建设了具有低成本、高效性、再生性的临时生态绿地。绿地设计结合大融城的景观布局,融入艺术化的手法,以流动的步道为主要景观线性,形成自由延展的风貌,创造出具有视觉冲击力的绿地景观。

临时绿地建设既要挖掘土地资源的环境效益又要考虑到降低成本。场地中原有的材料,被制作成了石笼坐凳、碎石收水带,实现“旧貌换新颜”;设计中的硬质景观材料主要考虑生态性、可回收性;苗木选用小规格的品种,可兼做苗木储备;土壤作为基本造园材料可重复利用;石笼座椅填充材料以及收水带的铺置材料均利用原场地经破碎后的硬质水泥地、围墙、建筑等,减少建筑垃圾外运,在未来,也可以用于场地基础建设,达到环保、可持续的效果。

在这片2570平方米的临时绿地中,植物设计以观赏草、宿根花卉为特色,植物品种选择耐性强,管理粗放的优良苗木。乔木及花灌木主要品种:如银杏、桂花、美人梅、黄金香柳、京红久忍冬等;观赏草品种:如矮蒲苇、红巨人朱蕉、粉黛乱子草、紫叶狼尾草、金叶石菖蒲等;主要宿根花卉品种:如墨西哥鼠尾草、百子莲、地被菊、紫叶酢浆草等,将绿地打造成自然野趣、生机盎然、可憩可赏的芳草伊甸花园。

 ◆ 一批重点绿地全面建设 ◆ 

城市中的绿地给市民增添了休闲娱乐的新去处,除此之外,沪上还有这些“家门口”的绿地也值得一赏哦。

比如位于普陀区桃浦镇古浪路敦煌路口的桃浦中央绿地。桃浦中央绿地的植被以密植乔木林和野花草为主,同时穿插了特色花丘和活动草坪。由北向南,完成都市人工次生林-人工树林草地-赏花园区的过度与转变。不仅如此,在树种的选择上以本地植物为主,适当引种经驯化的新优品种。此外,还有滑梯、大木桩、树桩圆凳等多处娱乐设施供亲子家庭游玩。

万泉绿地则位于普陀区万里街道达安春之声和中骏天誉两个小区之间,南北连接富平路和新村路,呈长条形,已于今年9月建成并向市民开放。万泉绿地以“打造海绵城市,共享城市森林”为设计理念,落实“绿化、彩化、珍贵化、效益化”要求,成排种植香樟、北美枫香、水杉、墨西哥落羽杉、银杏、乌桕、无患子等乔木,打造出一片城市森林,提升春景秋色的景观效果。

陪伴了长宁区居民快20年的华山绿地在今年也完成了升级改造,经过改造后的华山绿地更加凸显自然山水园的景观风格。园内的水体经过了清淤,并在水体内栽植了品种多样的水生植物,与河边的巨石绿树相映成趣。改造后,艳丽的花灌木和观赏草给绿地带来了别样的魅力。

记者从市绿化市容局获悉,世博文化公园、桃浦中央公园、三林楔形绿地等一批重点绿地已进入全面建设阶段,不久之后,申城还会有越来越多位于社区的绿地即将面世。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