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沈烨:时光不老我们不散
2019-12-16 文体

沈烨作为上港的铁杆粉丝,上港比赛每场必到。受访者供图

和众多“80后”一样,沈烨关于足球的最初回忆,是从一台黑白电视机开始的,就像足球原始的颜色。时光流转,足球给他的人生增添了太多色彩和激情。

青年报记者 孙琪

男孩记忆

当青春期“撞”上了世界杯

30年前,黑白的屏幕给小小的沈烨大大的满足和快乐。他那时才知道,原来可以在草地上如此冲刺、急停、转身、过人,一路攻城拔寨,捕捉转瞬即逝的机会起脚射门,这是一项勇者的运动,可以一对一对抗,也是一项团队的运动,需要大家把智慧、体力、战术相结合,彼此信任尊重,才能群起而攻之,或群起而堵之。

这项富有感染力的赛事随着电视机升级变成彩色的,而变得更大更清晰,为了更好观球,沈烨记录下每一场有限的比赛赛事直播、转播时间,白天,他在学校抓紧时间做好作业,调好闹钟,晚上准点观球。

男孩的青春期“撞”上了世界杯,记忆就像初恋般深刻,球星们的海报成了房间内最炫的装饰,球星同款的球衣是他们最酷的时装,男孩们的音乐就是《生命之杯》的单曲循环,能哼两句“go go go,ole ole ole”还远远不能够成为朋友,你得对AC米兰球员优劣分析得头头是道,要同样喜欢拜仁慕尼黑的铁血精神,那样才能结为好友,罗纳尔多的遗憾和齐达内的封神表现是他们最喜欢回顾的场景!

父母虽然不理解也不赞同儿子半夜爬起来激情万丈看球赛的行为,但看在学习成绩没有影响的份上,也就不再过问了。

沈烨喜欢上了踢球,可比赛对场地需求太大了,直到上高中,学校有了足球场,才满足了他奔跑、挥汗如雨、身心畅快的梦想,可这份快乐没有持续太久。高中毕业后,他参军了,一晃就是14年,这期间他只能从新闻里捕捉各种球赛的信息,偶尔回家探亲也找机会看一场球赛聊以自慰。

情有独钟

从东亚到上港 痴迷海派足球

2014年,沈烨转业回到家乡,他成为了事业单位的一名职员,而他体内关于足球的一切爱好又渐渐苏醒了。

在参军前,沈烨就颇为关注国内的甲A联赛,尤其关注上海地区的球队动态,用“抢逼围”三个字铸就了上海足球再一次辉煌的徐根宝,一直是他心目中的英雄,沈烨后来从报纸上获悉,徐根宝到崇明岛创办根宝足球基地,立下“十年磨一剑”誓言,要把一手拉扯大的孩子培养成中国足球的栋梁,那句话有多重分量,沈烨心中很清楚,因此他认为只有这样的人最有可能带领中国足球翱翔万里。

转业之后,关于上海东亚的更多消息传来,比如这支队伍首次参加中超联赛就获得了第9名的不俗战绩,徐根宝一手栽培的武磊成为当时最佳射手,蔡慧康荣膺抢断王,朱峥嵘、吕文君、李运秋和王燊超等人也引起了中国足坛的瞩目,上海东亚这支颇具黑马潜质的队伍,引起了沈烨太多好奇,2015年,沈烨走进足球场开始观赛。

2015年年初,上海东亚更名为上海上港,对于家住松江的沈烨来说,到现场观赛成本不小,有时候球赛踢到晚上10点,回家的公交车都没了,但沈烨觉得值,现场观球的畅快淋漓是电视机前不能感受到的,于是2016年,他干脆买了上海上港的散客票,遇到周中工作日进行的比赛,他就索性调休年假。

如今国内那么多足球队,为何沈烨对上海上港情有独钟呢?

“因为上海上港球队很有海派足球特色。”沈烨认为,上海职业足球强调志存高远,推崇技术风格,崇尚竞赛道德,是业界的一股清流。“用上海话说,这批球员就是一群‘好小囡’。”

观球一年,沈烨依旧不过瘾,2017年加入“国王球迷会”,加入球迷会第一年,他就做了一件疯狂的事情——全勤!2017年,他跟随上海上港走遍了大江南北,甚至远赴他乡,无论是主场、客场场场不落,这个球队征战的每一场,都有他充满激情的身影。

虽然2017年,上海上港队成绩也有跌宕起伏,但与绝大多数的上港球迷一样,沈烨对于球队的表现已经相当满意。

铁杆粉丝

与心爱的队伍南征北战

在国王球迷会,沈烨还经常热情自荐担任旗手,或者替补旗手,众所周知摇旗助威是很拼体力的工作,但沈烨从不喊苦叫累,配合着大家一起用嘹亮歌声和强劲鼓点,给予球员足够的力量和支撑,拿下一场场关键战役。每次他都带上上港的围巾,在赛后与其它球迷交换,分享欢乐和悲伤。因此沈烨在球迷会里被大家热情地称为“兵哥哥”。

为了获得家人和女友的理解,他带着女友远征去看比赛,果不其然,女友也被他熏陶成“准球迷”。

近年沈烨工作日益繁忙,虽做不到全勤,但凡有机会,他依旧选择陪着这支心爱的队伍南征北战。

“今年10月19日,上海上港对阵北京国安,这场比赛极其关键,将会影响本赛季争冠形势。”沈烨和数位球迷果断奔赴北京为上港助威,令他们开心的是北京国安主场0:2不敌上海上港,这场比赛后,他和3位球迷兴奋的心情一度难以平复,索性打开共享单车,从西二环骑到东四环住所,10月北京的深夜气温已现初冬的冷冽,但一群人丝毫不惧,2个多小时骑到住所,心情才稍微平复。

12月1日,一场大比分胜利结束了2019赛季,沈烨激动地接过了俱乐部送上的球衣。那天他在朋友圈写道:“2015—2019,5年主场,有过欢笑、有过泪水,见证过辉煌,面对过失落,感谢经历的一切,2020上海上港不管在哪里,我都陪着你!”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