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学习宪法热情高涨,法治精神扎根头脑
2019-12-16 教育

记者 朱筱丽

12月7日,由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市司法局和市法宣办共同主办的2019年上海市“新沪杯”中学生宪法知识竞赛决赛顺利举行。经过竞争激烈的初赛、复赛和决赛,民办新复兴初级中学代表队荣获初中组冠军、学生刘圣韬获得优秀选手称号。

本次宪法知识竞赛以“学法用法,崇德尚法”为主题,旨在引导青少年从小掌握宪法法律知识、树立法律意识、养成遵法守法习惯,增强全社会的宪法观念,在学习领会的基础上,更好地履行宪法所赋予的时代使命与责任。自今年5月以来,全市共有1300多所学校组队参与了活动。经各区初赛,有122支代表队进入了11月举行的全市“新沪杯”复赛;经过角逐,初中组、高中组各有6支学校代表队,中职组有8支学校代表队跻身决赛。

同时,根据青少年法宣活动“线上线下共同发展”的要求,今年“新沪杯”宪法知识竞赛的网络答题部分已整体纳入全国学生“争当宪法小卫士”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参与“宪法小卫士”网络竞赛的学生超过30万人次。此外,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还配套开展了上海高中生法治辩论邀请赛、青少年宪法书画优秀作品征集等活动,并组队参加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比赛,上海代表队以总分第三的成绩,荣获“小学-初中-高中-高校”团体组全国季军。

“新沪杯”最早发端于虹口区的新沪中学。自2009年起,“新沪杯”知识竞赛发展成上海市级的青少年宪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每年定期举行。11年来,“新沪杯”知识竞赛已成为上海加强青少年宪法法治宣传教育的品牌项目,在培育青少年懂法、知法和用法上发挥了突出作用。


记者 朱筱丽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