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上海武警唯一现役军乐队:为两会“伴奏”15年的“部队乐迷”
2019-12-1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文 常鑫/图

萨克斯吹出动听的曲调,军鼓发出急促的鼓点,距离上海两会开幕还有近一个月,武警上海总队机动第一支队三中队的营区内,最近频频传出悠扬的音乐。军乐队的战士们正加紧练习,为即将到来的上海两会演奏进行最后冲刺。

这支武警上海总队唯一的现役军乐队,已经为上海两会“伴奏”了15年,但许多人可能不知道,这支军乐队中的大多数战士都是零基础起步。两会开幕前夕,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走进三中队营房,探访这群“部队乐迷”台前幕后的故事。

 ★ 从零开始  

初期只能凭肌肉记忆演奏

“这里仔细擦擦,吹嘴那边也再擦擦。”在休息室里,三中队中士王健边擦拭自己的萨克斯管,边指导一旁的战友。虽然只有25岁,但王健已经是一名老兵,7年的部队生涯中,军乐队陪他走过了6年。

“来部队之前从来没接触过乐器,虽然喜欢音乐,但是以前也就是自己哼哼歌。”早在新兵连的时候,王健就听班长提起过三中队的军乐队。2013年3月如愿被分配到三中队后,他直言非常兴奋。根据中队传统,每年都会请共建单位的音乐老师来队,从新兵中挑好苗子,王健从中脱颖而出,被选到bE萨克斯组,“紧张稍微有一点,但是之前很多前辈也都是零基础被选入军乐队,所以对自己还是比较有信心。”

但真正捧起萨克斯管后,王健才意识到“半路出家”的艰难。由于缺乏乐理知识,王健和很多战士起初完全不认识五线谱,只能根据老师教授的技法,凭借肌肉记忆去演奏。“音乐老师过来授课,从指法到口型到气息,都会透彻地讲,布置了作业第二天还要检查。”王健笑称,好在音乐老师比较严格,鞭策着自己和战友们快速进步。

虽然是军乐队成员,但平时其他的训练科目王健都不能落下,只有在餐后休息时间和在周末的自由活动时间,他才忙里偷闲地抓紧练习乐器。“周末别的战友可能在跟家里人聊天、看看剧、玩玩手机,但我们基本上都在闷头练乐器。不过自己本身也喜欢,所以倒也没觉得多辛苦。”

经过半年多的努力,王健终于能吹出一首完整的曲子,眼看着许多战友还停留在练音阶的阶段,他一下自信心“爆棚”。“不过音乐老师给我破了盆冷水,说我们比他外面教的学生进步慢多了。”说到这,王健大笑起来,“可能也是老师的激将法吧。”

 ★ “完美”人生 ★ 

当兵梦和音乐梦双双实现

三中队的军乐队成立于2003年8月,最早由45名战士组成。如今,经历几代人员更迭,军乐队中仍有40人,其中士官25人,上等兵15人。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目前军乐队拥有长笛、单簧管、萨克斯、圆号、中音号、大号、小军鼓、大鼓等共12个声部,1999年出生的梁晨辉便是军乐队中的小号手。

如果说其他战士是下中队之后被挑选入军乐队,那梁晨辉就属于军乐队的“保送生”。作为一名大学兵,他本科曾在音乐学专业学习过一年小号,对乐理知识也有所掌握。中队指导员尹毅戏称,每当发现梁晨辉这样有音乐基础的战士就属于“捡到宝”了:“他现在已经算是军乐队的乐理教员。”

梁晨辉的发小比他早入伍,从发小口中听到部队生活后,他对军营萌生了向往之情。加入三中队军乐队后,他的当兵梦和音乐梦想双双实现:“人家常说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我觉得我属于非常幸运的。”

对于梁晨辉而言,演奏技巧的学习上手很快,但如何在众人面前完成演奏成了他要克服的“心魔”。为了锻炼心理素质,刚下连队那会儿,班长常常让梁晨辉站在战友围成的圈中,“逼”他讲故事或者唱歌。政治教育的时候,指导员会突然让梁晨辉上台发言,鼓励他展现自我。“现在我没那么内向了,可能也是练出来的吧。”

过去在校园里,梁晨辉评价自己常有种浑浑噩噩的感觉,但来到部队他自觉变化很大。“接下来想通过考试留队,能在军乐队待得更久。”他说,想在部队把自己的特长发挥到极致,“现在要做好当师傅的准备,把新兵们带好。”

 ★ 蓄势待发 ★ 

紧张排练为上海两会做准备

在军乐队的曲目库中,除了《义勇军进行曲》外,不乏大家熟悉的《歌唱祖国》《欢迎进行曲》《欢送进行曲》等曲目。最近,军乐队也在紧锣密鼓地排练这些曲目,为即将到来的上海两会演奏蓄力。

在为上海两会伴奏的15年里,一代代军乐队官兵忠实履行着神圣职责。如今,这样的重担即将落到梁晨辉这样的新兵肩上:“紧张还是会有,但任务是很神圣的,必须要克服紧张,完成好这个重要任务。”

身为老兵,虽然已参加过多次两会演奏,但王健依旧珍视这样的演出机会。“军人都崇尚荣誉感,能够参加许多人没有机会参加的盛会,感觉特别自豪,很光荣。”通过自己的苦练为中队取得荣誉,在王健看来,这样的经历也是对自己的认可。

加入军乐队这么久,王健心中还有着一个小小的遗憾。“我爸妈刚知道我在军乐队的时候可开心了,说我学到了新东西,变得很有气质很有涵养。”平时参加大型活动的合影,王健会拿回家与爸妈分享,但至今他还没在家人面前演奏过,这次两会演奏结束后,他说,打算买个萨克斯,下次在父母面前演奏一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文 常鑫/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