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会玩!高峰期与其路上堵着,不如听场音乐会
2019-12-19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在市中心上班的青年朋友,是不是经常陷入“被动加班”的怪圈?想准时下班,但想想现在就走,也是堵在路上动弹不得,所以“被迫勤奋”?

以后也许有另一种选择。在古典乐发展越来越好的上海,上海交响乐团就开始了一种特殊的演出——晚高峰音乐会。

这个特殊的音乐会不同于一般音乐会晚上7点半开始,它6点半开始,持续一个小时。

上交地处黄金地段,周边淮海路写字楼林立,让这些上班族下了班,走过来听一场一个小时的音乐会,避开堵车时间,结束后继续加班、或回家带娃,或朋友饭局,都不耽误。

上交曾在10月份低调试水的RushHourConcert(晚高峰音乐会),12月16日晚迎来了今年的最后一场演出。12月16日恰逢贝多芬的生日,所以这场音乐会的标题是《准时贝多芬》。

当晚音乐会阵容是上交新生代的6位弦乐演奏家加上一位钢琴演奏家,活力扑面而来,曲目是贝多芬的“春天”第一乐章,以及海顿、莫扎特、舒伯特等大师的作品,以贝多芬生日聚会的概念,选择了几位作曲家作品的其中一个乐章串联成一个小时的音乐会,最后以生日快乐变奏曲结束。

音乐会在上交音乐厅的演艺厅,400个座位,台上台下的近距离让观众更能感受到年轻演奏家们的活力演奏,加上主持人轻松活泼的串场,演奏家时不时地角色扮演,让现场观众觉得“有意思极了”!一位在附近淮海国际大厦上班的严女士说:“这个音乐会感觉很轻松,时间短,听着不累,加上有一些精心设计的环节,很有意思,听的也都是古典作品,很适合我们这种想了解古典音乐的观众,而演奏家们都很生动,是我们的同龄人,彼此感觉没有距离”。

记者获悉,“晚高峰音乐会”在国外乐团中也有这样的做法,而在国内推出这种音乐会形式尚属首次。

晚高峰的演出时段决定了目标人群就是周边的上班族,虽然一开始主办方担心过票房,但演至第三场的时候,《准时贝多芬》在演出前一个月即告售罄。

上海交响乐团团长周平说:“国际上很多一流乐团都在做这样的尝试和努力,西蒙拉特到了伦敦交响以后推出了HalfFixSix,由客座指挥家指挥一个小时的音乐会,只演奏一部交响曲或协奏曲,吸引了很多新观众。《晚高峰音乐会》是上交对未来观众的观演方式乃至乐团演出方式的一次全新探索和尝试,也是让上交年轻的演奏家有自己的方式去和观众对话。”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