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漫新征程
2019-12-22 生活

文/冷梅

2019年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一张宣传主海报亮了。画面中,两只小猴子手举竹竿,揭开两侧幕帘,一张孙悟空的标志化桃心红脸半遮半掩,寓意好戏大幕将启。

这张孙悟空的脸谱,激起了多少人的童年回忆。作为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最具代表性的动画片《大闹天宫》里的形象IP,孙悟空的形象深入人心。细数中国美术动画片的发展历史,几乎也是一整部的上海美影厂历史。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成立于1957年4月,是中国历史最长、片库量最大、拥有知识产权最多的国有动画企业,产生了《大闹天宫》《小蝌蚪找妈妈》《黑猫警长》《葫芦兄弟》《大耳朵图图》等在内的500多部动画片,在国内形成了中国动画的两次高潮,在国际上获得了“中国学派”的美誉。

孙悟空、黑猫警长、葫芦兄弟、哪吒、大耳朵图图等一批形象生动的卡通IP,几乎包揽了七零后、八零后、九零后的全部童年记忆。

七零后的美影厂副厂长陈波最偏爱的是拍摄于1985年的《女娲补天》,在美学造诣和艺术呈现上,这部作品见证了老一代美影人对于艺术的坚守,对中国动画电影精益求精的追求。九零后的祁涵孟是美影厂的项目助理,负责协调动画项目台下幕后制作流程的所有细节,她的童年记忆中最深刻的是《雪孩子》。同为九零后的史昊轩,是新晋入职的分镜师,孙悟空成为他童年时代的美学启蒙。《大闹天宫》《金猴降妖》《火焰山》《人参果》几部系列动画片串联起了他和父母两代人的童年记忆。

2019年美影厂新作《孙悟空之火焰山》预告短片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对外发布,这是美影厂有史以来投资最大、制作难度最高的动画片,按照CG动画的制作要求已经在技术程度上实现了“顶级配置”……求新求变,60年的美影厂在中国美术片的道路上孜孜以求。遵循“不模仿别人,不重复自己”的slogan一路向前,这句话也成为美影厂的精神图腾。


文/冷梅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