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与西方,在神兽的世界里交融
2019-12-22 生活

文/冷梅 图/受访者提供

将虚构与真实的元素融合在古代人创造的平行宇宙空间及古老经典的神话和传说中,以达到一种穿越时空的真实感。他对中国古老的传统文化充满了好奇和兴趣,希望通过自己的艺术作品向中国以及国际观众展示他对中国古代传说的独特诠释。

森勉(Ben Mori),一个八零后的美日混血画家,从小深受东西方文化的洗礼,他的绘画作品既有美国街头文化的大胆用线,也有东方文化中的精雕细琢。从电影到漫画,从百科全书到电子游戏,再到唱片专辑封面及浮世绘等多元而丰富的文化让他自小建立了一种独特的艺术触觉。

从小热爱动物的森勉在2016年完成了他人生第一个中国生肖系列,自2018年始,森勉的艺术作品内容从野生动物演变为神兽,例如凤凰和龙,很受大众及收藏家的欢迎。森勉解释,他对神兽非常有兴趣,这起源于他对中国的喜爱和研究,这些神兽在今天看来仍是当今流行文化和民间传说中常见的主题和影像。也正因为此,森勉特别选择在上海进行他在中国的首次个人展览,因为,中国是这些神兽的起源地,这也是“今天的神兽,明日的传奇”这个展览会出现在上海的原因,森勉希望将本次展览中的10件神兽作品带回到原点。

森勉作品中的神话魔兽,有喀迈拉(古希腊神话中的神兽)、狮鹫和龙,还有半人半兽的美人鱼和死神,这类现实的动物并列放在一起,将虚构与真实的元素融合在古代人创造的平行宇宙空间及古老经典的神话和传说中,以达到一种穿越时空的真实感。他对中国古老的传统文化充满了好奇和兴趣,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艺术作品向中国以及国际观众展示他对中国古代传说的独特诠释。

Qa 生活周刊×Ben

Q:你如何概括自己的画风? 

A:对于我的个人风格,总体可以概括为善于利用大胆的走线,通过动态分布来合成几何图像。比如,在创作飞马作品时,它的后腿进行了明暗的层次叠加甚至是几何构图组合。马腿旁边的几何图案,是受到东方传统折纸的启发,也包括文化解构中的精雕细琢。其实我的风格和我的成长环境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作品中,我运用了美国街头文化中涂鸦的材质和手法,尤其是大胆的用线方式,均受到西方文化的影响。

Q:作为一个美日混血的艺术家,对日本元素的把握你会遵循什么样的原则? 

A:我的妈妈是美国人,爸爸是日本人,我结合了两种文化的交集,尤其在绘画技法上,也沿袭了日本的匠人精神。点绘技法是我从小就使用的绘画技法,运用起来非常自然,并不会因为是日本传统的绘画方式而刻意使用。后来,它也成为我所有作品中沿用的绘画方式。像这些绘画作品中的特殊亮面处理,就是在使用丙烯点绘时,添加了金属粉材质,最终呈现的效果,合并上灯光的追效,便会呈现出闪耀的光芒。

Q:在日本浮世绘中关于神兽有很多艺术表达,而在中国艺术作品中,以《山海经》为主线也有很多关于神兽的表达。你如何理解中日文化上这些交集? 

A:确实,像龙就是中国文化中最显著的文化标签。我这次展出的作品中也运用了具有东方色彩的龙,作为创作主题。而相邻的飞马,就是典型的希腊神话中的神兽。这些神兽元素更多是具有世界性的,而不是局限于东方或者西方。

Q:那你对中国文化有怎样的理解?你如何理解“东方”? 

A:画作中很多日本文化的部分,从技法的起源来讲,均来自中国,一脉相承。而这种关于中日文化的区别,这种看法本身就有一点点古板了。以前,西方人很多时候就是分不清楚亚洲背景的日本文化和中国文化的区别,而现在,很多西方人分得清这两者之间的差异。特别是我自己,本身血脉中所融合的碰撞,我是完全分得清的。而在创作中,我会把这些想法均涵盖其中。

Q:就像你所说,绘画语言就是一个世界性的语言,你如何理解这个“世界性”? 

A:我无法笼统地去概括所有人应该有什么样的看法。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将自己从小到大的成长背景体现在我自己的作品中。观众都很聪明。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它是一种能被世界接受的作品。这些文化的运用对我而言非常自然,尤其是我夹在东西方文化之间这种身份,取长补短,最终保持一种作品的世界性。


文/冷梅 图/受访者提供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