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上交有今天,历史上的两次规划功不可没
2019-12-22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140岁的上海交响乐团,如今已成为上海这座城市的文化金名片之一,在国际上跻身“世界一流乐团之一”。但你可知道,它如何在战争中保全自己,如何在逆境中求生存,又如何在新时代谋求新发展?

近日,历经两年打磨编写的39万字《上海交响乐团140年(1879-2019)》正式出版,打开了这支“远东第一乐团”的种种神秘档案。青年报·青春记者发现,原来它在历史上曾有过两次重要的“发展报告”,超前的规划确保了它成就今天的局面。

该书通过自1879年乐团创建至今,共140年间的珍贵丰富的图片、历史亲历者的回忆文章和纪念文字,生动翔实地还原了亚洲历史最悠久乐团的辉煌历史和傲人业绩。

书中首次公开披露了乐团在1906年和1956年的两份重要发展报告,在当今看来,仍旧具有前瞻性和实用性。

1906年面临的问题是,在上海的西方人在有限的经济条件下,要不要把管乐队升级为管弦乐团。1956年面临的问题是,在国内百废待兴的大环境下,上交应该如何服务新中国的文化建设,其中的观念碰撞包括艺术性和群众性、洋和中、乐团的艺术发展和文化基础建设的需要、演出内容的需求和演奏和创作人才的培养等方面。当时上交兼顾多个目标,在乐团领导起草的报告里,所规划的不只是上交这一个乐团未来12年的发展,还勾勒了全中国音乐文化的蓝图,并且列出了非常详细的计划。

当然,回望过去,是为了更好的未来。上海交响乐团团长周平告诉记者,乐团如今对未来已有很多思考:“我们一直在思考上交走了这么远之后,未来要做什么,能做什么。上交推出了一批有质量有口碑的品牌,但如何更加扎实持续地做好品牌建设,才最见真章。未来我们更想回归本真,‘不忘初心’,在拓展音乐品牌的同时,让品牌更加贴近孕育了这支乐团的城市,贴近生活在这里并一直支持着上交发展的人们。”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