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创课堂”青年实战专业人才训练营走进高校,培养更多5G时代青年人才
2019-12-24 专题

2019“梦创课堂”青年实战专业人才训练营极限电商营销挑战赛团队成果展示暨结营仪式在上海电力大学圆满举行。 受访者供图

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贯彻国家“互联网+”战略和双创战略,鼓励和支持大学生投身“双创”浪潮,近日,2019“梦创课堂”青年实战专业人才训练营极限电商营销挑战赛团队成果展示暨结营仪式在上海电力大学圆满举行。历时5天,跨度1个月的训练营中,学员们在导师的指导和带领下,参加了一系列系统化实训课程、产品海报制作以及电商营销实战演练等,收获满满,受益匪浅。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多角度全方位提升学员创新创业能力

该训练营由上海市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上海市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会和“中国网+”共同主办,活动主要面向高校选拔有创业新项目或有意向创业的优秀青年参训,为其提供创业能力培训、创业技能提升、团队领导力培训、创业实训实战、创业竞赛展示等课程,多角度全方位激发学员创造力,提升其创新创业能力。训练过程中,主办方还专门调配精英师资力量,匹配精准资源,希望培养更多5G时代下的电商贸易、创新思维青年人才。

“选好渠道和平台、找准推广途径,在某一垂直领域深耕,为特定圈层中的人塑造专属的存在感和归属感。”互联网营销课程中,主讲人中国网+全球贸易服务平台运营中心首席运营官石磊正在与学员们热烈互动着。现场,她通过具体案例、理论讲解等阐明了成功的互联网营销应该以市场为导向,以用户为中心,以数据为基础,即在诚信的前提下,坚持修炼产品“内功”,提升品牌营销“外功”。“通俗来讲,就是让好的品牌广告,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和场景,以合适的形式遇上合适的人。”她的授课让学员们深受启发,现场响起了阵阵掌声。

如何撰写一份合格的商业计划书?路演时需要注意哪些方面?“BP即商业计划书,是项目寻找投资机构的敲门砖。好的商业计划书可以为企业加分,在融资时起到重要作用。”课堂一开场,上海创培教育科技工作室CEO梅小林就给出了精确的解读。作为主讲人,他强调,创业者在介绍公司产品、服务和技术时,切莫追求大而全,要关注用户真正的需求。只有那些关注用户痛点,不断打磨技术、创造价值的项目,才能在市场的检验中脱颖而出,获得长远的发展。

“对于一个手中只有榔头的人,他所看到的问题都是钉子。”梅小林引用马克·吐温的名言表明,创业者要着重判断团队所聚焦行业的发展速度、发展方向和延展性。因为除了清晰的商业模式、良好的运营数据之外,项目所体现出的创新性、社会价值以及对于就业的推动作用也是评委侧重考察的因素。

营销方案路演展示团队智慧和力量

结营仪式现场,十组团队集中路演,他们分别从目标客户、市场痛点、产品优势、营销策略等方面阐述了精心策划的有关无线充电器、加湿器、蓝牙耳机等产品方案。别具匠心的海报和短视频让人眼前一亮,彰显了青年们敢想敢拼的创业激情和青春风采。

“时空杯加湿器——您的生活小助手。简约造型,纯净滋润,还原生活之美。”经过一上午紧张的预展示和方案改进之后,第三组的产品介绍给评委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刚刚大一的组长何蔚豪,从产品用途出发,侧重讲述了加湿器的不同应用场景和注意事项,他自信大方且精练的演讲,获得了评委们的一致认可。

第七组也不甘示弱,他们集思广益,充分发挥了团队的智慧和力量。“我们的充电宝小巧轻便,有很大的市场需求,主要采用线下推广、网络营销和社交宣传等多渠道的方式进行营销。”董翔龙自信地表示,产品营销需要短期战术和长远战略相结合,“接地气”的推广方式更能打动用户,有助于开拓市场。他的阐述引发学员们的共鸣,赢来了热烈的掌声。

虽然是最后出场,第十组的表现同样亮眼。展示了迷你移动电源的外观和功能后,组长杨志杰直接用数据说话。“预计到2020年,共享充电宝用户规模将超4亿人,市场规模巨大。”深入精准的市场调研和逻辑分析,让学员们大呼“专业”,评委也对该组的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最终,第十组以出色的表现摘得了全场冠军。与组员们拥抱庆祝的同时,杨志杰激动地表示,其中离不开导师们的指导、帮助和团队的密切配合。“合作才能赢未来,训练营的学习让我深刻理解和感受到团队的力量,对于创业也有了客观、深入的认识,希望尽快学以致用,积累更多创业实战经验。”

  导师建议  

在历练中积累创业实战经验

“通过路演,十组团队都将他们在训练营的所学发挥得淋漓尽致。”点评环节,上海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副书记王卲萱欣喜地表示,学员们从最初的青涩、内敛、害羞逐渐变得成熟、自信起来。除了展现出较强的市场定位、产品分析、营销策划等专业能力外,团队凝聚力和配合度也获得了极大提升。同时,她提醒学员们,继续努力,将所学到的内容运用到实际的创业项目和大学生创新创业等大赛中去,在历练中积累创业实战经验,进一步提升创新创业能力。

指导和伴随训练营学员们一路走来,上海张江汇信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张文慧常常被他们的积极和热情所感动,让她印象深刻的是,每个团队态度认真,群策群力,经常到了凌晨还在组群里讨论产品细节、海报设计等事宜。“齐心协力、共谋发展,正是创业所需要的关键因素。”在为学员们取得的进步而欣慰的同时,她建议大家多多参加校内外各类社团活动和社会实践,形成互补的创业团队,另外,注意提升对商业和市场的认知,勇于接受市场的检验。

“大家的学习能力和创意思维能力都很强,展现出了较高的素养和水平。”梅小林同样对于学员们的努力和进步给予了肯定。在他看来,检验创业能力的重要标准是实践,希望学员们能够勇敢尝试,在真正的创业中体验激情、挫折和成长。

老师在为学员们上课。

  学员收获  

执着追梦 将创业进行到底

胡涛:在训练营,我不仅学到了创业知识,还结交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通过模拟商战,我感受到了市场的瞬息万变和竞争的压力,拓展视野的同时,心理素质也得到了很好的历练,收获颇丰。

王东启:从最初彼此不熟悉,到组建团队、共同合作,一路走来,大家的配合越来越默契,效率也越来越高。模拟商战、撰写商业计划书、策划产品营销方案……我们在一个个任务中,体验了创业的艰辛与不易,更加佩服创业者们的果敢和勇于追梦。

赵泽曜:导师们的讲解形象且实用,在案例的剖析中,我学到了很多创业及电商领域的专业知识、实训技能,也更加坚定了对于创业梦想的执着与坚持。未来,我将不忘初心,将创业进行到底。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