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建军:我是创业者的服务员
2019-12-24 专题

上海祺健企业管理策划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建军。

青年报记者 孙琪

上海祺健企业管理策划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建军,1999年受邀成为卢湾区开业指导专家志愿者,不久成为上海市创业指导专家志愿团的首批成员。20多年过去,因为功底扎实,实务经验丰富,他备受创业者、企业家们的欢迎,而他却说自己只是创业者们的服务员。

不同的时代造就了创业人的不同奋斗史。

“二十年前的创业者和如今的创业者大不一样。”朱建军告诉记者,20年前,他指导的创业者,多是“4050”人员,为了鼓励他们主动创业就业,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这些人多半有过“上山下乡”的经历,老实且肯吃苦。身为创业指导专家,朱建军撩起袖子与他们一起干,小到解释如何办开业手续,如何申请政策帮扶资金,大到制定企业发展战略,他都有参与,这些创业者开起“月子保姆公司”“家政公司”“中药配送公司”,将医院的护工组织起来,做成了公司。

斗转星移,20年过去,朱建军见证着这些创业者创办出一家家公司,还不经意成为新行业引领者。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

奋斗在创业指导专家一线的朱建军如今辅导的更多是年轻人,他进高校演讲,到创业大赛担任评委,辅导过创业者不计其数。如今流行一种说法是“创业要趁早”,但创业老法师朱建军更相信大器晚成,他建议年轻人“先就业再创业”,多积累一点经验,让成功概率多提升一点,这样有志者的未来,才不可限量。

海纳百川的上海,是各种勇敢者逐梦的天堂,残疾青年想达成创业梦想,政府也会竭尽所能提供各种资源和机会,朱建军受委托也辅导过部分残疾人创业者,不少受他辅导的创业者,在各类创业大赛中,拿奖金,获大奖。朱建军深感如今的创业者有创意,知识更丰富,但他提醒,在这纷繁的世界,年轻创业者不能走着走着就迷了眼,忘记了初心。

朱建军介绍,自己曾一对一帮助视听障碍创业者,她的项目很有创意,但这位创业者可能留恋比赛通关的畅爽感和不菲的奖金,流连辗转于各大创业比赛,事业进展却迟迟无起色。他帮扶过的另一个视听障碍创业者曹天赐,几年前与几位热爱绘画的听障人士组成团队,开拓墙绘艺术事业。用手语路演的曹天赐,比赛时没有太惊艳表现,但他带领团队努力开拓市场,用文字书写或微信打字等方式与客户沟通,他们的自信、自立、自强赢得了市场,赢得了客户的信任。“我不久前跟曹天赐联系,他刚接某个街道的墙面美化任务,这群身残志坚的孩子,踏踏实实地练画术,靠本事吃饭,端上自食其力的‘金饭碗’。”朱建军说他更愿意为这样的创业者点赞。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