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杨柳青到桃花坞到月份牌,全国各地的年画珍品都来了
2019-12-27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作为上海市历史博物馆的跨年展,“承古萌新 瑞霭迎祥——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上海市历史博物馆藏年画展”今天在上历博开幕。此次展览汇集了清代以来全国各地的年画精品,为广大市民送上一份传统年味大餐。

过新年贴年画,这是中国人的一个传统。年画起源于汉代,发展于唐宋,盛行于明清,革新于民国。全国各地大部分省份都出产自己的年画,也因此年画带着很浓郁的地域气息。

此次展览,精选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两馆所藏全国各地年画87组,内容涵盖全国主要年画流派和典型作品。展览介绍了年画的历史,以及各地年画的特色。

据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中国年画流派众多,有名的如杨柳青年画,因临近京城,深受宋元院画的影响,注重写实,描绘细腻。而苏州的桃花坞年画出自江南富庶之地,追求重彩异色,呈江南富态。杨家埠年画产生于齐鲁大地,作品质朴简洁、憨厚纯净。绵竹年画深受巴蜀文化影响,人物逼真、造型夸张。而上海旧校场年画紧跟时代发展,实为中西文化交流、新旧技术更替以及消费群体趣味变化的产物。

在现场,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注意到不少都是清代的年画。比如一幅天津杨柳青套色笔绘《绿地流云福禄寿三星》的清代年画,虽有上百年的历史,但保存极好,这对作为生活消费品的年画来说是十分难得的。上海的年画除了旧校场年画之外,著名的月份牌也时常在年画市场崭露头角。而且所画的都是当时上海的新事物。比如有一幅胶印的月份牌《上海大世界》,呈现的就是大世界的繁荣场景。

为了此次展览,上历博还对一批馆藏年画进行了修复。一幅以“木兰从军”为题材的月份牌就是修复之后重新示人的。相关负责人说,这幅作品创作于抗战时期,当时人们想以“木兰从军”的故事激发民众的爱国情绪。

展览将持续到3月1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