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办税,首违不罚,多项税收征管措施将在长三角落地
2019-12-2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异地办税,首违不罚,多项税收征管措施将在长三角落地,昨天,税收支持和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第一次联席会议在上海青浦召开,沪苏浙皖甬三省两市税务局签订《关于共同推进税收支持和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

《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印发后,国家税务总局紧跟出台了支持和服务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16项措施,“税务总局16项措施亮点和创新点很多,比如异地办税,将有效打破行政和地区壁垒,降低企业办税和经营成本。再比如,首违不罚,首创税收容错机制,对鼓励创新创业、激发市场活力具有前瞻性的意义。”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征管科技处处长陶清华表示。

16项措施也受到了纳税人的广泛关注。震坤行工业超市(上海)有限公司公共事务总监仲燕对长三角“区域通办”充满期待,“今后,长三角各类涉税服务实现区域通办,我们在上海就可以办理多地涉税业务,税务管理成本将有效降低。”而上海索菲玛汽车滤清器有限公司财务经理丛海鹰则对“长三角最多跑一次清单”感兴趣,认为长三角企业办税将更加便利。

16项措施中关于纳税服务的提法也很亮眼。在办税服务层面,制定长三角区域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通行清单的同时,针对清单列举事项制定区域统一的办理指南;同时,在实现电子税务局线上自助办理基础上,编制跨省(市)办理信息报告、涉税信息查询、税收证明开具等线下区域通办事项清单,开设长三角区域通办专窗,实行异地受理、内部流转、属地办理、限时反馈,纳税人可就近在办税服务厅办理相关业务。在纳税咨询方面,三省两市税务局紧跟人工智能发展趋势,共建一体化税收知识库,为区域内纳税人提供全时段、多渠道的智慧咨询服务。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青浦区税务局局长丰卫东介绍说,“这些创新举措中,有些已经在长三角示范区青浦试点实施,让企业提前感受税收支持和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带来的红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