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的“丝竹少年”有了自己的联盟
2019-12-29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江南丝竹将长三角地区的孩子联系在了一起。长三角中小学校江南丝竹联盟今天在上海宣布成立,江南丝竹的保护与传承有了后来人,长三角的“丝竹少年”有了自己的联盟 。

 长三角丝竹美育大联合势在必行 

江南丝竹是长三角地区人民喜闻乐见的乐种。江南丝竹以丝弦乐器和竹管乐器为基本编制,其中有二胡、琵琶、扬琴、三弦、笛、笙、箫等,还有一些打击乐器如鼓、板等。2006年江南丝竹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上海市群艺馆作为该项目的保护责任主体单位,经过13年的全方位、立体式的抢救、挖掘、传承和创新,使得江南丝竹的群众基础得到巩固,并有了很大的发展。

但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发展的希望还是在于孩子。在之前几年,上海都在推进江南丝竹教育进校园,并且成立了一个上海市的中小学江南丝竹联盟。但问题就是,江南丝竹是江南的艺术,仅凭上海一地的力量,难以实现真正的保护和传承,所以这次上海市群众艺术馆(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与徐汇区教育局,委托上海市徐汇中学牵头,组建起了长三角中小学校江南丝竹联盟。   

 江南丝竹是美育也是爱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注意到,这个联盟的首批26所学校既有小学也有中学,都是长三角各地普及江南丝竹比较成功的学校。包括江苏省江阴高级中学、江苏省海安市立发中学、浙江省嵊州市城北小学、上海市世界外国语中学、上海市西南位育中学、上海市徐汇区徐汇实验小学等。

而之所以由徐汇中学来牵头此事,是因为这所百年名校是上海市“一校一品”民乐特色学校,上海市非遗进校园(江南丝竹)优秀传习基地。徐汇中学校长曾宪一对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说,徐汇中学的民乐团成立于1993年,而且是每个年级都有一个民乐团。而他之所以要力推以江南丝竹为代表的民乐,就是因为这是一种美育,同时也能够提高学生的爱国热情。

现在该校已建立起了由正高级、特级教师史莉莉领衔的名师工作室,组建了一支近百人的学生乐团,获得很多国内外大奖。联盟成立后,徐汇中学将在徐汇区教育局和上海市群众艺术馆的指导下,负责联盟的日常工作,包括:协调联盟学校相关工作、组织联盟学校教师交流及师资培训、组织联盟学校学生教学互动活动、组织江南丝竹公开课观摩与交流活动、每年组织一至两次长三角大型江南丝竹中小学生活动等。

在今天的联盟成立仪式上,举行了长三角中小学校江南丝竹联盟授牌仪式和《美哉!民族音乐》赠书仪式。仪式结束后,徐汇中学、陆行中学南校、浙江省嵊州市城北小学、位育实验学校、川沙中学、上海江南丝竹乐团进行了精彩的展演。

 ▼ 对话 ▼ 

记者:您觉得学校江南丝竹教育对于孩子意味着什么?

曾宪一:这是一种美育,可以加强孩子对于美的认识。江南丝竹是一个团队行为,可以加强孩子的团队合作能力,提升他们的道德健康。江南丝竹也需要孩子付出体力,可以增强他们的身体健康。江南丝竹是一个综合性的艺术,可以让孩子在很多方面受益。

记者:现在一些家长认为素质教育会影响孩子的学习,您怎么看?

曾宪一: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并不矛盾。学习累了,可以通过江南丝竹的演奏来舒缓身心。江南丝竹也是对孩子是一个综合性的教育,这也有利于他们的学习。徐汇中学的民乐团经常参加央视演出,获了不少大奖。一些过去学习积极性不高的学生,通过参赛,提高了自信,学习成绩也有所提高。

记者:徐汇中学作为这个长三角中小学校江南丝竹联盟的牵头单位,未来有什么计划?

曾宪一:我们会发掘长三角江南丝竹专家资源。同时发掘长三角江南丝竹教育的师资资源。和其他学校一起,推动江南丝竹教育不断发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