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P加速包拼不过手速?这个春运,第三方抢票软件“不大灵”了!
2019-12-30 上海

青年报资料图。 施培琦/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2019年已进入最后的“倒计时”,很多人在期待着“跨年”的同时,这几天脑中也时刻绷着一根弦——别忘了抢春运返程车票!按照火车票预售期,2020年的元旦,1月30日农历正月初六的车票将正式开售,对不少热门方向的返程旅客来说,又将是一番“拼手速”操作!有意思的是,经过了节前春运抢票大战的“洗礼”后,很多旅客赫然发现,今年抢春运车票,第三方抢票软件居然“不大灵”了!这是为什么呢?

  旅客    加速包没抢到票手速反而抢到了  

每年春运售票前夕,第三方购票平台总会推出各式各样的抢票攻略,今年也不例外,各种预约抢票、加速包名目繁多。

自12月12日2020年春运车票开售后,市民许先生就一直算着时间抢票,他要买的是1月22日农历腊月二十八从上海去郑州的车票。考虑到1月22日是春运出行客流高峰,郑州也是比较热门的方向,他非常担心抢不到票,于是,为了“双保险”就在某第三方购票平台上预约了抢票,还花钱购买了加速包。

12月24日下午,1月22日的车票开售后,许先生第一时间到铁路12306网站上“手速”抢票。而抢票结果有些出乎他的意料——“手速”在12306网站上买到票了,而买了抢票加速包的第三方平台却没抢到票!

许先生的春运抢票经历并不是特例!不少网友都表示,自己今年同时在12306网站和第三方平台抢春运车票,最后在12306网站买到了第三方平台却“安静如鸡”。网友“YURI_1307”表示,他用第三方抢票软件没抢到票,结果登陆12306看到还有3张票,于是“手动”买到。

网友“宇是妖精”则分享了自己和表妹的购票经历:“我表妹抢票一直用某抢票软件,我是用12306,结果就是我的抢到了,她没有。让她提交12306的候补订单她不理,然后她搞骚操作,加钱买加速包。我用12306给她提交了候补订单,第二天她的某抢票软件还没有成功,我这的候补成功了,她简直不敢相信。”

  原因    12306候补功能让抢票软件“不好使”  

自铁路实施网络售票以来,每到节假日尤其是春运这样的抢票高峰,“抢票软件”都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这些软件多是使用较高的带宽对可能出现余票的车次进行频繁刷新,以此提高抢到票的概率。也正因此,很多旅客对抢票软件又恨又爱,而很多平台也看到了其中的“商机”,不法分子更是经常发布山寨、病毒抢票软件。

多年来,不少旅客对于抢票软件都有一种“迷信”的态度,认为软件抢票肯定会比自己手动去抢快,为此,他们不惜多花几十甚至上百的“服务费”。但为什么今年春运购票抢票软件“不好使”了呢?这主要是因为铁路12306网站在技术上尽量屏蔽第三方软件抢票端口的同时还推出了“候补购票”这一“杀器”!

今年5月22日起,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铁路部门将候补购票服务扩大到所有旅客列车。而候补购票的全面推广也是2020年铁路春运售票的最大亮点。

候补购票服务是指旅客在通过12306网站和APP购票时,如遇所需车次、席别无票,可自愿按日期、车次、席别、预付款提交购票需求,售票系统自动排队候补,当对应的车次、席别有退票时,系统自动兑现车票,并将购票结果通知购票人。这也意味着,旅客只要提交候补购票需求,就可以在12306系统内自动“线上排队”,不用时时刻刻在电脑或手机上刷票。而据铁路部门表示,候补功能的效率要优于抢票软件。也就是说,如果12306系统出现退票等票额,车票会优先分配给候补旅客而不是被抢票软件抢到。

“12306候补功能出来之后,抢票软件基本没意义了。”一位网友表示,以前抢票,放出来一张票,抢票软件可以拼网速去抢,“现在候补10个名额,出来一张自动给排在第一位的,根本轮不到你(抢票软件)抢。” 

中国铁路总公司的相关数据显示,自5月22日候补购票服务全面推广以来,截至目前,12306通过人脸识别可候补购票的注册用户已达1.2亿,累计接收候补订单6000多万单,兑现成功率超60%。其中,50%的候补订单成功兑现时间少于12小时,70%的候补订单成功兑现时间少于24小时。

  提醒    抢票软件“套路”多购票还是要认准12306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市面上运营的抢票软件有近60家,而这些软件背后少不了各种“套路”,轻则存在附加收费、捆绑销售,重则容易泄露个人信息、出现重大损失。

一位旅客表示,她在某APP上订了一张上海虹桥到北京南站的二等座高铁票,票面价格为553元,但她点击提交订单时,订单总额却显示为623元,在此过程中,她并未勾选任何附加项目。点击明细后才发现,这里面有一份50元的“VIP光速出票套餐”,包含尊享快速退改签服务、短信提醒等服务,而多出来的这些“套餐”都是系统默认勾选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今日(30日)在某第三方平台尝试预约一张1月30日郑州至上海的高铁票,填写相关信息后,页面显示“预估成功率41.6%”,点击“下一步”后,页面就给出了各种提高抢票成功率的方案,有“安心抢”、“优先出票特权”、“极速抢票”等等,无一例外要多付钱,价格从10元到32元不等,而即便是花32元的极速抢,抢票成功率预估也只有64.7%。

“什么代抢、vip通道、加速,都是扯淡的,抢到抢不到的概率和普通渠道都是一样的,营销的目的就是让你花钱。”有网友认为,随着这几年多条新线路开通,铁路运能已经有了明显提高,很多方向春运购票难问题已经有所缓解,只要掐着点在12306网站抢,还是能抢到车票的,“再迷信抢票软件,就是交‘智商税’了!”

铁路部门也表示,12306网站一年售出30多亿张火车票,高峰日售出车票量达1280多万张,高峰时每秒售票超出1000张,网站高峰日访问量超过1600亿次,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票务交易系统。“中国铁路从未授权其他网站出售火车票,购买火车票,请认准官方渠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