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之初,信本善”,一封封手写的信件表达新晋父母对孩子的爱
2019-12-3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文 施培琦/图

“妈妈以前一直不知道为什么要说把孩子‘拉扯大’,生下你后,我终于明白了。这应该就是为人父母后才能体会到的真谛。”面对刚出生的宝宝,新爸新妈们将自己的心路历程化为一封封信件,在舞台上吟诵。近日,“人之初,信本善——新爸新妈写给孩子(0—3岁)的一封信”复赛活动在虹桥丽宝广场启动,一群来自海峡两岸的新晋父母同谱爱的共鸣。

 诉说喜悦  “想要珍藏这份回忆” 

2个月前,新妈李竹君在经历过羊水三度浑浊,紧急剖宫后生下了孩子乐乐。那一晚,她忍着麻药过后的伤痛,一手挂着水,一手抱着乐乐,一起迎来了晨曦的曙光。如今,她将这份回忆写成信件,参加了本次征文活动。

本次活动由青年报社和长三角母婴产业基地联合主办,特别邀请了市台协闵行区工委作为指导单位。闵行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台办主任张海平、闵行团区委书记徐豪、青年报社副党委书记、副社长谢庆甫、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母婴工委会主委钟宇富博士、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闵工委主席李崇章、台商子女学校董事周建国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孕育乐乐让我懂得什么是责任,更深刻的能理解自己的母亲,更懂得感恩。”李竹君说参赛的过程更像是一种感恩和纪念。在这次比赛中,共收到来信超过200封。这些信,表达了孩子降临时刻的欣喜,记录了孩子和父母互动的点滴,有的幽默生动,有的意蕴深远。一一读来,让人浮想联翩,心潮澎湃。

主办方青年报社副党委书记、副社长谢庆甫说:“这项活动是青年报社的一项品牌活动。举办这一活动的初衷,就是为了弘扬人类最伟大也是最永恒的爱的情感,弘扬中国传统礼仪文化,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执行《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立根塑魂,正本清源,培育好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

 两岸一家  共鸣源于相同的情感 

活动经前期动员,参与者踊跃,大家纷纷放下电脑、手机,以手写的方式,记录下自己对孩子深切的爱,记录下孩子给家庭带来的欢愉和欣喜,表达对孩子的希望。一封封手写的信件,承载着一份份深情厚谊,飞到了组委会。活动经12月28日、29日两天复赛,将选出36组家庭。而最后的决赛将有9组家庭进行角逐。

“今天的活动,无论是对我们今后的工作、台商的发展还是下一代的教育培养,都非常有意义。” 闵行统战副部长、区台办主任张海平表示两岸同根同源,中华文化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关爱孩子。 

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母婴工位会主委钟宇富告诉记者,两岸有着相似的风俗习惯和传统,而活动以写信这一古老而浪漫的形式为抓手,通过新晋父母给孩子写信,传达父母对孩子的爱,也表达了新晋父母对孩子的期许。不同地区、不同文化、不同环境的新晋父母,通过对相同感情的表达,引起情感上的共鸣,在中华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形成沟通、理解的新渠道、新模式。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文 施培琦/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