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家门、走进社区,业委会里的年轻人零距离“抱团”
2019-12-3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文 常鑫/图

近日,业委会里一群有想法、有创意、有态度的年轻人来了一次零距离的“抱团”。为了进一步引领青年走出家门、走进社区,以社区为家、在社区当家,在“美丽家园”建设和社区治理中贡献智慧力量,在团市委、市建交工作党委、市民政局、市房管局的指导下,12月28日,上海青年业委会委员联谊会和上海物业管理行业协会联合开展了“业委会来了年轻人”交流活动。新年将近,万众瞩目的“2020年‘青春社区·最年味最青春小区’评选”活动也随之启动。

 单枪匹马的“堂吉诃德”  变成群策群力的好伙伴 

“在找到组织以前,我们称自己为当代的‘堂吉诃德’,单枪匹马,维护正义。” 联谊会会长周浩、秘书长韩冰和副秘书长王舰、单伟说,正是联谊会这个平台将他们聚到一起,让彼此有了支撑,有了依靠。周浩表示,将在2020年探索开展课题研究,打造业委会工作的上海模式,提升青年参与业委会的获得感和参与感。

“在社区的这几年,给个人带来的提高真的很大,甚至比我前面十几年工作带来的还要多。” 王舰来自浦东洋泾花园城小区业委会,他认为业委会是一个十分考验沟通协调能力的地方。正因深谙沟通的重要性,他还建议居委建立公众号,对张贴公告进行补充,有助于业主之间相互的理解。

据悉,今年以来,团市委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的要求,坚定不移往社区走。在去年静安、闵行、嘉定、宝山等4个区试点经验的基础上,联合市民政局、市房管局等单位,在全市推进“团青骨干参与业委会建设”,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态势。

 跨越100公里的“取经”  融入长三角聚焦大上海 

活动现场表彰了30余位在参与社区治理中贡献青春力量的业委会委员,集中展现了新时代上海青年的精神风貌。

在现场,还有跋涉100公里而来的联谊会成员,他是来自苏州的蒋文建。今年,他获得了联谊会“手拉手”奖。“上海的业委会工作走在全国的最前列,如今长三角一体化不仅仅是经济上的一体化,我觉得更是在公益层面。在业委会社区这里这一方面,苏州也要紧跟上海的步伐。”

蒋文建表示,上海青年业委会委员联谊会举办的系列专题讲座课程和论坛,更是业委会工作的上海模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了解,各级团组织积极引领青年走出家门、走进社区,截至今年目前,全市团组织联系青年业委会委员1750名,覆盖近1000个住宅小区,动员超过5000名青年以服务代表、志愿者等形式参与业委会日常工作,引领青年在“美丽家园”建设和社区治理中贡献智慧力量。该项工作先后在市委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推进大会、市群团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市住宅小区建设“美丽家园”工作推进会上进行了专题交流。

 各抒己见的圆桌讨论  畅谈如何“撬动”小区治理圈 

在和谐共生的关系中,业委会与几方关系如何处理?业委会又该如何自我约束规范化运作?活动邀请居委、业委、物业的代表共同发声,围绕“如何看待和处理‘三驾马车’的关系”“未来住宅小区的治理格局”等热门话题展开探讨,为青年业委会委员们提供了不同视角的见解。

团市委群策群力、持续发力,整合各大口、市属团组织资源,形成了共青团“往社区走”下沉服务项目213项,组织动员各行各业团组织和团员青年走进社区,建立了超过400家社区型青年中心,为团青骨干参与业委会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日常活动中,成立了“青春社区顾问团”,建立“麻瓜问答”平台,请来了各方专家、名师授课,推动各区成立青年业委会委员联谊会,形成联谊会矩阵,为社区持续提供来自青年的温度和力度。

另外,在辞旧迎新之际,团市委、市建交工作党委、市民政局、市房管局还将开展“2020年‘青春社区·最年味最青春小区’评选”活动。旨在展现当代年轻人在社区治理中的良好风貌,并且为每一位居民创造有特色、有活力的节日文化氛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文 常鑫/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