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对上海志愿服务工作作出批示后,各界志愿者反响热烈
2019-12-3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

日前,上海市委书记、市文明委主任李强对上海志愿服务工作作出批示,上海各界立刻及时传达,组织各级社会组织代表、志愿服务组织认真学习,12月30日下午,静安区文明办召开了“静安区关于贯彻落实李强书记对上海志愿服务工作批示精神学习交流会”。各界青年志愿者们纷纷表示备受鼓舞,反响热烈,纷纷表示要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转化为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强大力量,为上海加快建设“五个中心”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青年志愿者

  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静安新样本  

“李强书记对志愿服务提出了新的方向,要加强统筹协调推进,助力志愿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静安区文明办主任、静安区志愿者协会会长马嘉槟指出,静安将以党建引领、共同实践、融入治理为原则,努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静安样本。“一是要以贯彻条例为契机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让条例成为每个志愿者、志愿者组织共同遵循的法律法规。二是要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打造志愿文化,让志愿文化扎根于社区、扎根于机关、扎根于企业。三是要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契机,发挥志愿服务更广泛的作用。”  

“我觉得李强书记的批示既肯定了志愿者协会以往的一些工作,也给我们未来的工作提出了很多期许。”上海申浩律师事务所张玉霞介绍她今年多次参加《上海市志愿服务条例》的修订会议,该《条例》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她认为作为志愿者、志愿者服务组织需要认真学习新修订的条例,了解相关公益法律服务,在开展公益活动时制定合适的风险告知。

上海音速青年志愿服务中心代表表示,学习李强书记的讲话后让他重温了自己做志愿的初心,他介绍音速在培养志愿者特别注重让志愿者拥有“获得感”,志愿者也需要“回报”,这种回报不在于物质有多丰厚,而是学习到有用知识,被社会理解和认同,只有这样,志愿精神才能从个人传递到家庭,从家庭传递到社区,从社区传递到整个社会。

街道工作者

  书写新时代的街道志愿服务故事  

扎根社区的街道志愿者在学习李强书记的指示后也有颇多感悟,并积极筹划明年的工作。

“学习了李强书记对上海志愿服务工作的批示,习总书记的贺信精神,我们十分振奋!”石门二路街道志愿服务工作负责人表示,领导对2020年志愿者工作指明了方向,也进一步引发他们在新一年的工作思考,要如何怎样把领导的要求,把志愿服务工作和他们明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结合起来。

据悉石门二路目前正在对党群工作中心进行装修,大概在明年三四月份正式对外开放,他们打算把一楼区作为党群工作,特别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的主要地点。他们计划通过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这样一个大平台,充分发挥他在志愿者、精神文明,宣传教育等方面的工作优势。

“今天上午在我们分管领导主持下,科室和志愿服务中心的全体工作人员进行了学习交流,并就明年如何更好地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开展研讨。”共和新路街道志愿服务工作负责人告诉大家,明年他们的志愿服务工作将围绕三个“入”开展。

一是推动“志愿入心”。近年来,该街道涌现了不少市区级的优秀志愿者、最美志愿服务小区等先进典型,明年他们将要抓住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契机,将这些先进典型的事迹以报告会、座谈会、文艺表演等形式,在社区内进行广泛宣传,让人们学有榜样、行有示范。

二是推动“志愿入行”。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建设,成立该街道的志愿服务分队,在原有的社区居民志愿者队伍的基础上,积极发动社区单位、共建单位的党员群众也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大力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项目化规范化。

三是推动“志愿入治”。进一步引导志愿服务要与社区治理紧密结合起来,明年将是大力推进老旧公房加装电梯的一年,明年也是该街道加大力度推进成套率改造的一年,他们将不断动员居民参与志愿服务,提高其参与多元社会治理的积极性,有效促进社区治理,实现“善治”目标。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