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京张高铁最亮丽标签
2019-12-31 要闻

12月30日8时30分,北京北站。“复兴号”智能动车组G8811次列车准时发出,驶向2022年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核心区太子城站。这列世界最先进的列车从八达岭长城脚下穿过,与100多年前京张铁路并肩前行。“复兴号”采用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到84%,整体设计和关键技术全部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公司的最新统计显示,到2019年底,中国高铁运营里程将达到3.5万公里,高居世界第一。

京张高铁上运行的“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全程实现有人值守下的自动驾驶,相当于司机按一个按钮就可以自动发车、区间自动运行、车站自动停车、车门自动打开。

在“复兴号”智能动车组车底,有两个约9平方米的方盒子。它们是蓄能电池包,平时开行时车辆为它们充电,当接触网出现电力故障时,它们为车辆提供电力,确保顺利到达就近的车站。

“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具有优越的空气动力学性能和漂亮外观。在人性化服务方面,新增了智能环境感知调节技术,能够实现温度、灯光、车窗颜色等调节,进一步提高乘坐舒适度。全车wifi覆盖,还配置了多语种的旅客信息系统,能够满足国际旅客的需求。商务座配备了无线充电、加热和按摩等功能。

5号车厢是多功能车厢,冬奥期间,这里将改造成媒体工作间,专门设计的座椅可坐48人,可拉伸的桌面、电源插座等方便记者工作,而记者也可通过5G网络观看冬奥赛事直播。

据新华社电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