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海十大新闻出炉!
2019-12-31 要闻

1、习近平考察上海,嘱托上海奋力创造新时代新奇迹

11月2日至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对上海工作给予肯定,强调上海要着力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要再接再厉,奋力创造新时代新奇迹。12月20日,十一届市委八次全会举行,审议并通过《中共上海市委关于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意见》。

2、习近平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进博会实现“越办越好”

11月5日至10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成功举办,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围绕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的总要求和主场外交定位,第二届进博会共有181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加,3800多家企业参展。参展的世界500强和龙头企业达288家,超过首届。展览面积增加到36.6万平方米,两次扩展仍“一展难求”。全球或中国大陆首发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超过400项。超过50万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711.3亿美元,比首届增长23%。

3、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当年开工、当年投产”,上海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1月7日,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开工建设。11月22日,“上海造”特斯拉Model 3电动汽车进入全国特斯拉直营门店。上海年初公布优化营商环境2.0版,提出的108项改革举措全部落地;全力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加紧探索城市运行“一网统管”。10月24日,世界银行发布报告,上海占55%权重的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提升至第31位。11月6日举办的上海城市推介大会,全面推介展示上海发展机遇和广阔前景、城市功能和营商环境,吸引国内外关注。这是近年来上海首次以“城市”为主题开展的推介活动。

4、中国艺术节首次在上海举办,市民文化获得感提升

5月20日至6月2日,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在上海成功举办,这是该节创办32年来首次在沪举办。10部作品和10名表演艺术家分获文华大奖和文华表演奖,上海各占一席。8月19日,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揭晓,上海六部作品上榜。10月16日,第七届上海文学艺术奖颁出五个“终身成就奖”和五个“杰出贡献奖”。上海推出一揽子扶持政策,打造全球影视创制中心、全球艺术品交易中心和全球电竞之都、亚洲演艺之都,取得新进展;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上海大歌剧院开工,程十发美术馆、上海马戏城、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等一批新建、重修文化场馆投用,展现新气象。

5、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

6月13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开板。7月22日,首批25只科创板股票上市交易,科创板开市。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基础制度安排,是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科技与资本深度融合、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的重大举措。科创板开市以来,市场整体运行平稳。

6、全球最大单体机场卫星厅投运,一批重大交通工程陆续开工、启用

6月28日,连接浦东、虹桥两大交通枢纽的轨道交通机场联络线工程开工,该线是国家发改委首批确定的全国11条市域铁路示范线路之一。9月16日,浦东国际机场三期扩建主体工程暨卫星厅启用开航,这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单体机场卫星厅。12月15日,沪通铁路太仓至四团段工程启动,建成后将使上海与江苏及沿江、沿海城市的联系更加便捷。12月25日,沿江通道浦东段(越江—五洲大道)接线工程、银都路越江隧道、龙水南路越江隧道、浦星公路跨芦恒路节点改造和世博文化公园地下预留工程集中开工,建成后将消除黄浦江两岸交通的“断点”和“盲点”。

7、全国首部由人代会通过的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施行

7月1日起,《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施行。该《条例》是全国首部由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关于生活垃圾管理的省级地方性法规。以《条例》实施为契机,包括垃圾分类目录及投放要求、生活垃圾处置总量控制办法等20余件配套文件陆续出台。经过全市各方努力,上海已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区域全覆盖,全程分类体系初步建立,垃圾分类成效好于预期。

8、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揭牌

8月6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公布。8月20日,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揭牌。8月30日,《关于促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高质量发展实施特殊支持政策的若干意见》出台。继揭牌首日13家企业获颁营业执照后,新片区首批重点项目于9月12日集中签约和开工,其中,签约项目23个,涉及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重点发展产业。

9、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揭牌

10月25日,国务院批复《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11月1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及示范区理事会、执委会同时揭牌。示范区范围包括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面积约2300平方公里,将率先探索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从项目协同走向区域一体化制度创新。12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公布,提出“到2025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

10、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新政实施,上海着力解决“老、小、旧、远”问题

为更好解决“老、小、旧、远”问题,5月30日举行的养老服务工作现场推进会提出,要进一步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市政府印发的《深化养老服务实施方案(2019—2020年)》明确了养老服务增量增能增效目标;9月19日,托幼工作现场推进会举行,就做好3岁以下幼儿托育服务、3至6岁学前教育、小学生下午3点半后校内课后看护服务工作进行部署;12月25日起,上海实施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新政,明确业主意愿征询通过比例放宽至2/3等要求;全年旧区改造任务提前超额完成;首批9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完成既定目标任务,第二批28个示范村启动建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