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老汇经典作品开启新年音乐“梦想之路”
2020-01-04 文体

音乐剧《追梦女郎》讲述了三位平民女孩走向闪耀星途的传奇人生。

青年报见习记者 陈嘉音

作为以呈现音乐剧为主的专业剧院,上汽·上海文化广场的“年末大戏”不知不觉已进入了第9个年头。今年年末,文化广场引进《歌舞线上》导演迈克尔·本内特的另一部经典作品——《追梦女郎》。

音乐剧《追梦女郎》讲述了20世纪美国流行音乐的一次影响广泛又激动人心的旅程,它记录了摩城唱片公司的一个“梦想组合”从默默无闻到超级巨星的崛起。借助福音音乐、R&B、抒情流行、迪斯科等多种音乐类型,《追梦女郎》探索了充满吸引力和竞争的娱乐行业中关于抱负、希望和背叛的主题。

该剧于1981年在百老汇首演,创造了连演1522场的佳绩,获得了13项托尼奖提名并夺得6项大奖。凭借剧中《听》《告诉你我哪儿也不去》等高难度巨嗓金曲,以及展现美国音乐产业革新时代,巨星成名背后复杂纠葛的精彩剧情,《追梦女郎》成为百老汇历久弥新的经典之作。

提及《追梦女郎》的创作理念,导演本内特表示:“《追梦女郎》展现了美国音乐史上的一个时代,这个时代的音乐节奏和布鲁斯音乐融合其他流行音乐风格,创造出了新的美国音乐。剧目的第一幕是在神话般的六十年代——当时我们还在为猫王尖叫、听披头士乐队,但也在无数新兴组合的节奏中舞蹈。第二幕展现了迪斯科文化的出现和到来,这部音乐剧的主题涉及对美国非常重要的音乐贡献,剧目的主旨高度经久不衰。”

而支撑着这场心潮澎湃演出的便是极具天赋的作曲家亨利·克莱格,克莱格为音乐剧《追梦女郎》创作了众多耳熟能详的经典歌曲——包括《告诉你我哪儿也不去》《只有一晚》和为电影版定制而后加入音乐剧复排版的《听》。克莱格的创作并不仅仅是照搬黑人音乐,还在于他立足于音乐剧中“戏剧音乐”的概念进行创作——每首曲目都推进了故事情节的发展或反映了登场人物的性格。

问世39年后,《追梦女郎》首度来到中国,并仅此一站,于1月2日至14日登陆上汽·上海文化广场,连演16场。作为文化广场2019年末大戏三部曲的收官之作,《追梦女郎》将再现20世纪60年代三位平民女孩走向闪耀星途的传奇人生。


青年报见习记者 陈嘉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