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不只是打打卡出出汗,沪上这些小学这样进行劳动教育
2019-12-24 教育

立德树人,劳动为先。11月26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进一步强调坚持立德树人,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在上海,不少学校早已在劳动教育上下足了功夫。在四季更迭中体验四季耕种劳动、在餐桌上领悟“粒粒皆辛苦”、在职业体验中感受劳动艰辛……丰富多彩的课程和活动,让学生们在不知不觉中接受了劳动教育。

记者 刘春霞 陈思焙

在四季更迭中体验四季耕种劳动

春天挖笋、剥笋、品笋,夏天选竹子、切割、制毛笔,秋天割稻子、采摘柚子,冬天刷树干、绑稻草……松江区小昆山学校校园里种有近千种植物,在这么一个极佳的自然大课堂里,学校利用四季中的不同植物资源,对学生展开了四季劳动教育。

今年4月底,小昆山学校二年级的同学们就带着工具,在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学校竹博园,开启了一段“挖笋-剥笋-品笋”的奇妙之旅。

活动中,同学们仔细观察、耐心寻找、分工合作,有的同学专门负责找笋,大家合力一起挖笋。挖完竹笋,同学们带着“战利品”奔赴食堂,清洗干净小手后,就跟着厨师伯伯一起学习剥笋。再经过一番焦急的等待,亲手挖出的笋儿就被食堂阿姨煮成了鲜美的汤,大家吃了一碗又一碗。“劳动才能有收获!”陈夏研同学说,虽然挖笋挖得很辛苦,但是大家都很快乐。

在餐桌上领悟“粒粒皆辛苦”的道理

说到劳动教育,很多人第一反应:不就是让学生干活嘛。扫地、擦窗、捡垃圾,然后拍照片“打卡”上传,或是两三天的学农活动,认识蔬菜、自己动手翻土种植……这是普遍意义上的劳动,却绝不是“教育”的真谛。

在杨浦区建设小学,每天的午餐时间,当值的值日生都会穿上工作服,戴上防尘帽,给同学们一一打饭。“以前在家里,我都是坐好等着吃饭,现在我知道了原来开饭前还要做这么多餐前准备。”顾同学为了竞争上岗,此前已经在家里练习帮父母摆碗筷、盛汤,模拟得有模有样。“孩子的动手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家长汪女士很感谢这样的劳动教育。

在建设小学,还有一片蔬菜园,同学们在这里分季节种植,在这里了解不同蔬菜的营养价值、种植方法,最后将蔬菜搬上餐桌,品尝劳动的果实,也已经成为了同学们亲手劳作、珍惜劳动成果的有效“课堂”。

在“蓬莱小镇”体验各种职业劳动

一层层剥掉“外衣”后,再剥掉一个个饱满的蒜瓣的蒜衣,白白胖胖的蒜瓣就出现在了眼前……在黄浦区蓬莱路第二小学的“每日鲜菜场”拓展课上,同学们聚精会神地剥着大蒜。在家从来没有剥过大蒜的杜昕瑜同学耐心地剥出一个蒜瓣后,露出了灿烂的笑容:“我剥出来了一个!”

在“便利小超市”,同学们则在热火朝天地整理着货架上的货物。铅笔盒、尺子、明信片……每样货物都要分类整理好、贴上价格标签、付款二维码,刘玥同学整理了一会儿就感叹:“没想到这个还挺累!”而在“美味中餐馆”,同学们正在制作新一季的餐牌,“入门”工作之后,后面等待他们的是各种中式餐食制作。

每周五中午,蓬莱路二小就会变为一座欢乐的“蓬莱小镇”,5个年级变为6个社区,48个教室变为便利小超市、美味中餐馆、五官科医院、每日鲜菜场等小镇公共场所,在这个模拟的微型社会中,同学们学习着各种生活技能,也体验着各种职业的劳动。


记者 刘春霞 陈思焙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