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次考试,都是崭新的开始
2019-12-24 教育

我今年上高三,现在有很矛盾的心理。一方面想要学习,也知道怎样去学,但是另一方面又不想去做。昨天晚上作业拖到最后也完不成,情绪又失控了,生气、发怒。我发现这学期开学以来,我的情况越来越糟糕,很不开心,感觉自己很孤独,找不到可以说话的朋友。想问问老师该怎么熬过这艰难的一年。

小涵

小涵同学:

你好!

我看到,你非常重视高三这一年,认真地对待高三的学习和生活,你希望自己的系统更高效更稳定,加最多的油开动最大的马力。时间和情绪,如有点滴浪费,都是接受不了的。你是一个有内驱力的孩子,无需督促,不仅在高三这一年,大概这一生你都是积极上进的。

不知你有没有看过体育比赛?注意到运动员的面部表情吗?为何那么紧张?因为比赛被赋予了很多意义,虽然比赛和平时训练项目一模一样。人不是机器,情绪波动是必然而可爱的。紧张是一个人正常的应激状态,是遗传赋予人的一样武器。遇到一件所谓大事,人就会提振精神、全力以赴,个人能量爆发超越了平时状态。当紧张值过高,人就没有余力应对事情,先要解决自己的紧张了。

你应对高考这件事情本身,问题是不大的。目前你的精力更多地用来应对自己了。你自己的紧张值本是不高不低正好合适的,社会文化又多给了你一些压力。社会也是好意,他们担心孩子小不懂事,多强调几次。多强调的这部分,适合某些孩子,不适合你。

我们不妨再直奔高考的结果去设想,最坏会怎样?最好是怎样?那么最现实的情况是怎样的?对于一个人来说,高考的一时影响、一生影响是怎样的?我能做点什么呢?

我认为,任一节点,对人生都会产生影响,都无法产生决定性的影响。单凭一次考试决定一生,这样的因果关系是不成立的,如果真发生了这样的事,是那个人先相信了这个因果,然后自愿按照这一因果去度过一生。

其实高考之后,还有很多事情很像考试,每一次都是崭新的开始。虽然你昨天的作业完成不理想,但是把每一刻都当成崭新的开始,你随时随地都可以调整自己,再次出发。

我还有两个小实验推荐给你:

一、OK线概念:给自己定一个量化线。比如今天的OK线是完成一张卷子,之后和朋友交流约10分钟。完成OK线,今天就是OK的。随着时间,OK线可以逐渐调高,量力而行。

二、飞轮效应:静止的飞轮,开始需要费一些力量,才能转动起来。但是每一圈都不会白费,飞轮会越转越快。就是物理学的加速度是吗?

每一刻都是新开始,OK线,飞轮效应,这是一个正向循环,你随时可以开始你的小实验。加油!

12355心理咨询师:曹淼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