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秒爆款视频看尽长安十三朝,创作加出镜姑娘原来来自上海
2020-01-0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明城墙,一条长廊,13套汉服,30秒视频记录了从西周到唐朝的长安十三朝历史瞬间。

这条视频发布三天,在抖音平台上收获了超过60万点赞。

胡一,26岁,是片中的姑娘。来自上海的她感叹7小时拍摄,13套服饰,是她拍过最累也最有意义的一条视频。

从纪录片摄影师助理到旅行博主,胡一正尝试用视频表达积极的生活态度和旅行见闻。

 ★ 爆款视频 ★ 

 30秒视频换装唯美呈现长安十三朝 

长相思,在长安。

若梦回千年古都长安,西周、秦、西汉、新莽、东汉、西晋、前赵、前秦、后秦、西魏、北周、隋、唐,你想回到什么朝代?

三天前,胡一在抖音平台发布了一条30秒左右的视频,视频中的她,通过换装方式,穿上了长安十三朝的十三套汉服。穿着西周的汉服,转着圈走过一根立柱,再露脸已经是秦的妆发服饰。倒着走过第二根立柱,又已经变成了西汉的造型。

胡一就这么一路走着、跑着,转着圈,打着伞,以一根根立柱作为镜头切换节点,一镜到底展示了十三个朝代的汉服和发饰。

30秒视频,看得人目不暇接。三天播放量超过800万,引来60多万点赞,网友的留言多是赞叹,“北周最后几步动作,隋朝的姿态,喜欢。”“看完想来一套,我大中华上下五千年真是美。”

更有学生党感叹:“这样真的很利于我们初中生背历史。”

屏幕前的胡一看着不断增长的播放量和点赞量,内心满足,觉得心血没白费。

原来,这是受央视一节目组邀请所拍摄的一支小视频,拍摄地在西安。

西安是十三朝的古都,胡一和摄影师在前期策划这一选题时,就想着是否能结合比较热门的换装方式呈现,“我发现网友对中国传统服饰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的喜爱程度很高,十三个朝代用十三套对应的服饰呈现,历史的展示就在这一瞬间。”

 ★ 背后故事 ★ 

 拍足7小时,最长换装准备一小时 

视频只有30秒,背后拍摄可是拍足7小时。拍摄正值 8月份的西安,酷暑难耐,白天温度近40度。胡一一早8点定妆,正式拍摄从上午10点一直持续到傍晚5点。虽然视频中每套妆发服饰出场时间不过两三秒,但背后每次换装却颇为不易。      

拍摄地点选择了西安明城墙上一条长廊,正好有十三根立柱。然而,景区里没有地方供化妆和换服饰。每拍完一套服装,胡一都要走下城墙,并步行500米左右去换装点。

衣服不透气,发饰很重,尤其是唐朝的发饰,造型师为胡一做的是乌蛮髻,将头发拢至头顶挽成一个或两个髻,再挂于额前,加上插上的头饰,刚做完造型时胡一都觉得重得抬不起头。单就从隋朝到唐朝的换装,就足足用了一小时。

为了让每个镜头里的画面光线差距缩至最小,每次结束换装的胡一都快速跑回拍摄地,13套服装要跑12个来回,来来回回她累计小跑了12公里。“真的是我拍过的最辛苦的一支视频。”

而让众多网友赞叹的汉服造型,其实每一套都很讲究,不但是服饰,还有发型、妆容、配饰,都力求做到还原历史。所以就算拍摄时间只给了两天,胡一还是和造型师花了一天找遍西安所有做服饰的地方,备齐了衣服饰品。

一边换装的胡一听造型师介绍也涨了不少知识,比如汉代妆面相对比较素雅,当时的米粉与铅粉就如现在女性用的粉底,当时的女性就用这两种粉敷面。而唐代有一系列妆面叫红妆,许多女子会将整张脸,包括眼睑、半个耳朵都涂上红色。

又比如发髻,分为椎髻、堕马髻、高髻等形式。视频里,胡一的西汉造型用了堕马髻,唐代的造型则用了乌蛮髻。

“虽然拍摄时间很紧张,但还是想从各种细节呈现最好的十三朝服饰。”

 ★ 姑娘其人 ★ 

 找到摄影爱好,表达积极生活态度 

胡一是名乐天派,摄影占据了她生活中的重要部分。早在高中时期她与摄影相遇了。那时临近高三毕业,班主任交给她一个光荣任务,为班级制作一支毕业视频,教了她如何使用剪辑软件,给了她众多素材,包含了日常学习、班会节目表演等,她摸索着为班级完成了毕业视频,看哭了不少女生。

那时候,胡一就觉得视频是有魔力的,可以记录下开心、感动,也可以记录离愁、不舍。

2015年,胡一给自己买了单反相机,爱旅行、爱看世界的她开始用照片、视频记录自己的生活。

拍着拍着,胡一始终觉得自己像是摄影的“门外汉”,无论是拍摄还是剪辑,需要学习的内容太多了。于是,她做起了纪录片摄影师助理,跟着摄影师到处跑、到处拍,开始学写脚本、想文案。

每年生日,胡一都习惯给自己拍摄一支视频作为纪念,男友则成了她的摄影师。

“套上西装,还是穿不好高跟鞋,依旧没有耐心,喜欢的调调也没有变,依旧做着那个 ‘超级女声’的梦……”这是2018年24岁生日的时候,胡一给自己拍的视频,回到家,甩掉高跟鞋,脱下西装,依旧是那个女孩。

胡一说,她只是想通过影像记录下自己24岁的生活和模样,没想到当她试着将视频传到抖音上时,引来众多粉丝和点赞,有网友赞叹:“把生活活得很美,很喜欢。”也有小姐姐感叹:“现在十八岁的我,希望以后如你一样温柔且坚强。”

胡一这才发现,原来视频是能传递积极的生活态度的,她找到了表达的出口。

 镜头记录上海,精致生活与金钱无关 

胡一生活在上海,除了去国内外拍旅拍视频外,很多拍摄都在上海进行。梧桐树、老洋房、街角的咖啡店,在胡一镜头下的上海,是一座惬意的城市。而衡山路、武康路、外滩等地都饱有这样的调性。

视频自成风格,引来粉丝也引来争议:“这样的生活,家里有矿吧?”

胡一有点不甘,其实大家都只是在努力过好普通生活。于是,视频“哪怕只有50块,也能活得像一个公主一样”诞生了。

拍摄地就选在了上海衡山路、武康大楼附近,点赞数目前超过了80万。

视频中的胡一拎着篮子,欢乐地走在衡山路上,挑了番茄、蜜桔,又走进花店买了一枝花,去书店翻翻书。

“番茄买两个就好,蜜桔买四个,玫瑰买一支就行,还可以去旧书店买一本书。看着书,剥一个蜜桔。上了生活的贼船,就要做一个快乐的海盗。”这是她给视频写的文案,一直说自己不擅长写作的胡一,写文案需要一天,有时候甚至好几天,但每篇都很用心。

网友的留言质朴而温馨,“哪怕一枝玫瑰,却开在好多好多人心间的花田。”

胡一想通过视频告诉更多人,其实精致生活无关金钱,关键是个人心态。

“我在上海拍摄的视频,主要也想传达一种治愈、积极生活的态度。”

==对话==

记者:如今的工作状态是怎么样的?

胡一:作为一名全职的旅行博主,过去一年去了新疆、内蒙、瑞士、马来西亚等各地,平均一周会出一支视频,除去前期策划构思,一般花三天完成。2分钟的视频背后可能要花200小时的努力。

记者:你是如何看待网红的?

胡一:我觉得网红是自媒体时代的一种文化传播承载者。每个人都有自己想表达的内容,视频只是一种承载方式,有一定粉丝喜欢就成了网红。希望以后可以把积极的生活态度和旅行中的见闻分享给更多的人。

记者:2020年有什么计划和打算吗?

胡一:对我来说,拍视频是爱好,拍电影是梦想,每个人都在自己的梦想路上前行。今年想在日常视频里加一些简单的剧情,见识更多故事和不同的人,努力实现拍微电影的小梦想。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