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老鼠与豫园金鼠共迎庚子新春!豫园灯会今晚雨中亮灯
2020-01-1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视频    

米老鼠与豫园金鼠共迎庚子新春!2020年豫园新春民俗艺术灯会今晚在雨中亮灯。今年的豫园灯会从2020年1月10日延续至2月11日,为期33天。   

2020年的豫园灯会将以“全面奔小康·焕彩中国年”为主题,活泼可爱的卡通鼠形象贯穿整个豫园灯会。其中,中心广场主灯组主题为“2020鼠你最幸福” ,一只“豫园金鼠”站在乘风破浪的巨型龙舟上,寓意在时代潮流中,中华民族不断进取奋斗的精神。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在现场看到,高达9米的中心广场主灯组另一端,则是一只“豫园金鼠”站在龙舟上,美满幸福的一家四口与家里的萌宠也一起聚在船头,向着新一年更加快乐美好的生活进发。    

而港珠澳大桥、复兴号列车、C919飞机、5G等展现近年来中国在经济发展、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果都能在2020年豫园灯会的彩灯中找到。同时,“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重大战略,也将以生动、具象的形式,在光影交错间呈现。

在“全面奔小康·焕彩中国年”的主题下,黄金广场、九曲桥广场和中心广场三大广场也将分别以“五福迎新·幸福家庭”“长三角融通·一衣带水”“小康社会·美好中国”三个主题,演绎沉浸式的节日场景。    

黄金广场将以新春祈福、福禄寿喜财五运文化为核心,金光灿灿的聚宝盆上,一只财神鼠站立于金蟾背上,源源不断地从金蟾嘴中钓出金钱。    

九曲桥广场,长三角区域最具特色的历史、人文与建筑景观,将用传统灯彩艺术的形式呈现,上海的东方明珠、南京的秦淮河、苏州的昆曲、杭州的西湖、安徽黄山的迎客松等都被设计在五彩缤纷的灯组之中。   

2020年豫园灯会多位世界级IP“明星”:来自故宫和敦煌的两大内容IP也齐聚于豫园灯会,把灯会的欢乐气氛从户外引至室内,提升市民游客的互动感和体验感,展现“国潮”新风尚。    

灯会期间,“故宫里的海洋世界——《海错图》多媒体综合展”和“敦煌秘境——宋潮VR互动展”分别在华宝楼三楼和文昌街二楼举行,用当下年轻人喜爱的方式呈现古老的中国文化和艺术。    

另一位明星便是“米老鼠”,米奇和米妮这两只深受全世界喜爱的动画明星将来到2020年豫园灯会,与中外游客们共同度过一个令人难忘的中国新年。    

本届灯会还将尝试光影、光纤、LED玉屏等新技术与灯彩叠加,为传统文化添加新的魅力。九曲桥畔将亮相一座名为“江涌•鱼旎如意”的新媒体灯组装置,由3000多片鱼形偏光膜组成。白天,偏光膜在阳光的照射下,散发着七彩光芒;夜间,“江涌”亮灯,时而流光溢彩、时而星光点点。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豫园新春民俗艺术灯会已举办至第25届,成为沪上最具影响力的迎新民俗文化活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获悉,2020年豫园灯会还将与南京秦淮灯会、西安城墙灯会联动。南京秦淮灯会与西安城墙灯会都将在1月17日晚亮灯,三地灯会还计划互换灯组,共同庆贺2020年农历新年的到来。

==链接==

豫园灯会亮了,黄浦区这样迎接大客流

豫园灯会今晚起亮灯,在这33天里,黄浦区将怎样应对即将到来的大客流?今天举行的黄浦区“区长与人大代表面对面”活动中,来自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黄浦工作站站长、老西门代表团的蔡琴代表问道。     

“今年国庆70周年,浦江两岸光影秀连续7天,每天晚上9场,吸引了1240万人次在外滩。我们通过大客流、大数据计算,10月2日晚上7点,整个外滩地区人流滞留人数达到28万。”黄浦区副区长杨杰介绍说,“我们有针对性地采取了一些措施,包括雨刷式、开关式、封闭式这些措施。”    

杨杰说,开关式、雨刷式都不是在表演也不是在作秀,开关式在南京路步行街进入外滩的时候,可以让人流慢进快出,减轻外滩压力,同时也起到在南京路上南进北出这样一个分流措施。雨刷式在中山东路、南京路,根据行人过马路的时间,在外滩起到南北均衡人流的作用。   

“过去大量人流进到外滩,从人民广场进去以后向南走,北面黄浦公园包括1234号口,北面虹口方向的江堤基本没有人,我们雨刷式以后,南面刷一下,北面刷一下,将江提的人均匀分布,使更多人可以上去观看,这也是在实践当中做出来的。”    

再过两个多星期,就要迎来春节,上海年味最浓就是在豫园,人最多也是在豫园。一进入豫园地区就是人多车多,杨杰表示,“我们也对豫园地方测量了一下,去年一天客流量是28万,豫园瞬间滞留客流,里面最多只能容纳2.8万,我们对豫园人流管控,通过豫园8扇城门调控里面的人数,通过多次放行控制里面的滞留人数,实现总量控制。”     

据介绍,今年黄浦区还将争取在智慧公安、科技赋能的前提下,在豫园周边采取一些便民利民的管理措施,实现“管理无感,服务有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