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市委建议:加快构建地下停车位
2020-01-13 上海

青年报记者 范彦萍

小区停车位严重不足,停车日益紧张已经成了社区治理的痛点。一年一度的上海两会进入倒计时。在日前举行的两会新闻发布上,民建市委提议在老旧小区更多建设地下停车库。建议加快构建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产权体系,鼓励多元投资开发利用地下空间。

问题:小区停车位严重不足

民建市委认为,目前上海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重点以轨道交通地铁、大型地下商业街、人防工程、高层建筑地下停车库等设施为主,公共服务等设施有待进一步拓展,特别是公共服务中老旧居民小区停车难的问题有待解决。

据了解,在上海的大量老旧小区中,仍居住着相当部分的市区居民,由于配套设施不完善,小区停车位严重不足,停车日益紧张,侵占绿化、侵占道路、乱停乱放情况严重,甚至出现了行人与车争路,车与小区公共绿化、公共锻炼设施争地的现象,直接影响居民生活质量,已成为上海这一特大城市可持续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这使得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同步加快发展成为必然,通过加大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在有条件的老旧居民小区试点规划、建设地下停车库,将能在老旧小区实行人车分离,还路于民,还绿于民。目前地下停车场(库)开发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土地资源紧缺,停车设施供地难;建设施工环境复杂,施工难度大;开发规划有待完善,综合性、系统性和协调性不足;产权制度不完善,投资主体产权不明晰。

建议:把建地下停车场纳入规划

民建市委认为,在老旧小区建设地下停车库的技术已经可行,下一步要在政策规划上加以完善。其建议加强地下空间开发综合规划。地下停车库规划要纳入整个城市的规划中,应结合城市的现状及发展,综合考虑各种因素,满足不同规模的停车需要。地下停车库规划要与地下街、地铁车站、人防工程等地下设施相结合。建议把老旧居民小区地下停车场(库)的建设应纳入规划中,提到议事日程上来。对在建、已批未建或规划的大型公建项目严格按规定配建停车库,在新的居住区要充分利用广场、绿地地下空间建设地下停车场,对有条件的老旧居民区建设地下停车库进行试点尝试。

民建市委建议,建立健全地下空间开发协调、管理机构和体系。应注重和鼓励地下空间开发利用,重视地下空间规划编制,通过政策和规划加以开发引导,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在政府各层面明确负责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专门机构,负责统筹协调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重大事项。同时,加快完善地下空间专门管理部门设置,建立综合协调制度,构建协调利益关系的准则、方法和程序,明确管理职责,坚持公益优先,形成市场推动、专家咨询、部门监管、政府决策的管理体系。


青年报记者 范彦萍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