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樊好:简化居住证办理流程,留住人才
2020-01-1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周紫薇/视频

人才是城市发展的基础。如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落实人才政策能彰显一个城市的温度。而目前,办理上海市居住证存在一定的难点、堵点。

市政协委员、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应急保障处处长樊好今年提交的提案是《关于优化人才管理政策的相关建议》,提出要对居住证政策实施情况进行“后评估”,简化居住证办理流程,对吸引人才的相关政策可实现一口受理。

  >> 问题 <<  

办证需等7个月,灵活就业群体难被照拂

去年,樊好委员陪一位朋友去办理上海市居住证,发现居住证办理存在着一定的难点。首先,需要“合法稳定居住”才能办理居住证,而沪上某高端人才公寓,要求需要先有居住证,才能办理入住,但没有稳定居住就不能办居住证,这成了“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形成了一个“死循环”。

此外,上班族若要周末去办居住证需要提前7天预约,办居住证最短周期是“6个月+29天”,还需要房东至少到场2次,办居住证的人最少跑3次,前提还是办理人熟悉所有相关流程,“如果一些房东不愿意配合,又成为居住证办理的难点

樊好委员表示,《上海市居住证管理办法》的立法初衷,其实是加强外来人口的管理。但若大量的人觉得很难办,不愿办、不去办,就与初衷相违背了。

他就注意到,如对家政、快递、外卖等从业群体,都有明确规定必须要持有上海市居住证,但实际上这类群体的工作现状很难满足办理居住证的条件,最终,他们或是不去登记,脱离监管,也就不享受相关政策,或就通过黄牛代办,随之还产生了灰色产业链条。

而针对一些灵活就业的群体,如从事文创产业的人群,他们的工作存在着流动性强的特点,这些人是否也要纳入政策范围,制定管理办法的目的是想让他们享受到政策带来的福利,但最终结果很可能是将他们“排除”在外。

“再比如电竞选手、工匠这类新技能型人才,我们目前的积分奖励机制未能覆盖这类人群,他们也未被政策照拂。”

  >> 建议 <<  

对实施情况“后评估”,简化居住证办理流程

数据显示,《上海市居住证管理办法》自2017年底颁布以来,全市持有有效上海居住证的外来人口约300多万,较颁布前有较大幅度增长,对加强外来人口的管理起到了积极作用。但目前持有上海居住证的总量与全市常住外来人口1000万,及流动人口1000万的人口基数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樊好委员建议,可以对居住证政策实施情况进行“后评估”。可以综合评价政策实施后的效果、办理流程及相关条件审核的合理性,按照“一网通办” 便民利民的原则,打通各业务部门的业务系统,实现数据共享, 同时可研究相关数据,让长三角互认共享,从办理、使用、分析、决策等多个角度进行评估。

对于居住证办理流程,樊好建议可以简化,并细化具体条件,“特别是对合法稳定居住、居住登记满半年等难点可进行深入研究,让更多人愿意办、便于办、能办成

城市发展需要人才,樊好觉得目前与人才有关的政策相对零散,相关政策的落实可实行一口受理,跟踪服务。建议从使用者角度出发,坚持问题导向, 以解决具体问题设计办事流程,才能真正实现以人为本,让人才受益。

“针对外国人、留学生等群体的24小时登记是否也可以简化手续,对接入境信息实现共享,在入境时办理,或可以对不改变居住地点有工作签证的人免于办理临时登记。”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周紫薇/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