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余思彦:讲好乡村故事,挖掘文化附加值
2020-01-1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80后市人大代表、金山区博物馆副馆长余思彦来自金山,他觉得,依托于乡土,可以有很多创新玩法,“李子柒”们的一个核心就是讲好乡村故事,挖掘出更多的文化附加值。

余思彦亲眼目睹,在廊下镇,通过发展农家乐旅游,一份原来自家大灶烧的菜饭,变成了一份二三十元的农家招牌菜,成了不预约就吃不上的“香饽饽”,普通的菜饭实现华丽转身,其文化附加值大大提升。

他还记得,日本长崎来金山的一个交流团,团员们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自己去菜园子里摘菜,水井里打水,再到灶头上烧一碗日本挂面。“城市化的进程里,不分国籍,很多城市长大的年轻人,他们也没有看到过田埂、灶头了。”

余思彦当时就有一个强烈感受:在乡村生活的人应该要讲好乡村的故事,这个故事能让城市里的人来消费。实际上,这也是在传递一种生活方式。在他看来,李子柒实际上就是一种生活方式的引领。“不一定说都要到大城市去,乡村也可以实现乡村的增收。”

余思彦建议,倡导年轻人重新认知乡村,并敏锐感知和抓住乡村给年轻人带来的机会,这个机会包括创业的机会,包括增收的机会,从而找到新的致富的道路。

“菜饭也好,李子柒也好,本身还传达的是一种文化,一种乡愁,一种记忆里的家乡的味道。”余思彦认为,乡村生活并不是荒芜的,相反,可以很丰富多彩,也可以给青年的未来带来一种新的机遇与挑战。

“作为年轻一代,有责任做好这样一个translator的角色,可以定义为翻译者、中间人或者叫经纪人,去把乡村的美好发掘出来,然后让城市消费。”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