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为乡村李子柒点赞:赢取公众关注比投资还厉害
2020-01-1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周紫薇/视频

最近,乡村李子柒在网上蹿红,成为公众的焦点。在今年的上海“两会”上,不少委员为李子柒们点赞。认为农业的资源,不光是表面的农产品,还有更多的外延,比如当地的风土人情、农业文化等。“这几年,返乡创客越来越多,恰好说明了,我们不能就农业而农业,而是需要跨界吸引不同行业的人来参与农业,争当乡村李子柒。”市政协委员,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交大设计学院教授、芳香植物研发中心主任姚雷说。

在姚雷看来,近期关于李子柒的话题爆红网络,本身是一件非常好的事,能让现在的年轻人关注农业问题,尤其是如此偏远的农业地带,从这层意义上说,李子柒做了件好事。虽说也有人质疑李子柒在作秀,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件事的确引起了很多大城市的年轻人去了解农业。“从视频中大家可以看到,原来,农村的现状是这样,李子柒生活在这种地方,也可以很美好。这和公众所了解的农业的表象有很大区别。”

姚雷认为,农业的收入不仅仅是农田中种植的农产品在市场上销售,还有来自于农业的文化等农业的外向资源,包括农业所在地的风光、风土人情、人文等也是属于大农业的范畴。“我记得日本有部名为《阿信》的电视剧,讲述的是日本明治年间山形县佃农谷村家的女儿阿信从7岁到84岁的奋斗故事。电视剧开播后很多人都跑到当地去参观,当地农业虽说没有起到根本性的改变,但掀起了公众对农业群体、当地风土人情的关注。”

“农业要发展,绝不能就农业而农业,需要开展跨界思维,吸引不同行业的人参与进来,从某种意义上说,赢取公众的关注是比投资还厉害的事。”姚雷告诉记者。

市政协委员,奉贤区政协副主席,区农业农村委副主任顾德平认为,农业从业者的年龄正面临青黄不接,现在本市正在大力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就以李子柒的视频为例,它们解释了乡村是什么、做什么、谁来做、怎么做。打破了千篇一律的窠臼,凸出当地特色,挖掘了乡村文化,让受众体验到了小时候的味道。

“我认为,只有有特色的东西才能走向世界。这也是李子柒拥有大量海外粉丝的原因。现在乡村由于缺乏劳动力尤其是缺乏青壮年劳动力,所以总是还觉得缺乏一种生气和活力,可以想象,农村人力资源的开发会越来越受到重视,农业供给侧改革也越来越受到‘人’的因素的制约和影响。有乡村情怀的、立志为乡村振兴做点贡献的返乡创客,应该要得到重视和提升,不断挖掘、培养和引进、扶持‘兴乡事业’优秀人才,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思路、新动能。”

顾委员也指出,并非老的东西一定要除旧迎新,一定要拆。有些有农村记忆的东西也要保留下来。否则现在的年轻人就再也找不回小时候的记忆了。一些农村文化项目未必一定要高大上,也可以接地气,让人们重拾乡音、乡趣。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周紫薇/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