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步道有美景!委员关注苏州河贯通:综合开发需有顶层设计|大城吾爱
2020-01-1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施培琦/图、视频

苏州河,见证着上海成长发展的历史进程。从外白渡桥至外环线,苏州河两侧岸线共约42公里,涉及黄浦、普陀、长宁等六区,目前累计近36公里岸线实现了贯通开放,今年将力争实现42公里基本贯通开放。

日前,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实地走访苏州河长宁、普陀段,实地感受苏州河贯通后带给市民的利好。

在今年市两会上,市政协委员们也为苏州河贯通的综合开发建言献策。    

 ▼ 长宁段 ▼ 

 今年全力推进5.4公里西延伸段建设 

苏州河长宁段串联起沿线9个公园绿地,各类公共服务设施以及休闲健身器械有序布局,着力提升市民游客的慢行体验。年前,华东政法大学校区内约1公里步道贯通。

来到万航渡路、华阳路路口,就能看到苏州河慢行步道的标牌,沿着小路一路向苏州河走去,走过黑色小铁门,长宁区苏州河健身步道(华政段)就在眼前。步道一侧是隔着防汛墙的苏州河,一侧就是华东政法大学校园。

步道宽约1.5米,沿岸杨柳依依,彩色混凝土路面,不时有身穿运动服的市民慢跑而过。诸先生带着2岁的孙女沿着走道漫步,小女孩不时蹲下从地上捡起一片落叶玩耍。

诸先生是“老上海”,对苏州河有着特别的感情。以前这里是校园,他们散步就去中山公园附近,只能在马路边走。现在华政段贯通后,无论是带宝宝遛弯,还是自己饭后散步,都很方便:“这里空气清新,环境优美,一来一去6000多步,家门口就能锻炼。”

据长宁区建管委交通科负责人陈慧介绍,苏州河健身步道(长宁段)东起江苏北路,西至外环线,长度约11公里,2017年一期工程开放3.7公里,二期东延伸段1.9公里已于2019年8月15日开放,目前正在全力推进西延伸段5.4公里建设。

而华政段属于苏州河东延伸段的一部分,长约950米。贯通过程中长宁因地制宜,保留了原来学校风貌,比如防汛墙,运用了华政校园里优秀保护建筑的立面——青砖,让风格相统一。

建成后,市政、绿化、防汛墙等都“一体化养护”,受到了周边居民的好评。

值得一提的是,贯通过程中考虑到学校特殊情况,需要确保师生平时工作学习生活的安全。步道全线安装了11个监控探头,并接入公安天眼系统保证了安全。同时步道定时开放,开放时间为早上7点到晚上9点。

陈慧表示,今年长宁正在全力推进西延伸段的建设,5.4公里路段途经风铃公园、海烟物流、临空园区等节点,努力拓展优化空间布局:“随着城市公共空间进一步开放,会把更多高品质空间还给市民。”

 ▼ 普陀段 ▼ 

 北岸4.3公里岸线区域将建成岸线公园 

搬来普陀长寿街道三年的袁月芳阿姨,如今每天上午10点都会来到宝成湾的口袋公园,和老伙伴一起打一小时太极。晚上,她又会和老伴一起沿着苏州河边的步道,一路从武宁路桥散步到西康路桥,“苏州河水质好,岸边环境也好,很舒服。”

袁阿姨提到的口袋花园是苏州河(普陀段)贯通及景观提升工程中的一个点。苏州河普陀段全长21公里,先前沿岸被沿线小区、企事业单位等设立围墙、门等施隔断,隔断的岸线长6.05公里,涉及19个断点。

位于宝成桥一侧的口袋花园,东接景源时尚产业园,南接创享塔,北临苏州河,西接苏堤春晓小区,面积约为1900平方米,花园内有绿植有座椅,有锻炼身体的平台,是内环线内少有的绿化集中地,入口处还有介绍“苏河十八湾故事”的铭牌,介绍了宝成湾的前世今生。

贯通前这里环境脏乱、道路坑坑洼洼,如今已成为美丽的小花园,袁月芳感叹:“有步道有美景,这真是惠民的好事。”

普陀区建管委建设科徐毅洁介绍,2018年10月,普陀全面启动苏州河(普陀段)贯通及景观提升工程。至2019年底,所有断点基本实现贯通。其中,西康路桥至武宁路桥段岸线,在实现断点贯通的同时完成了景观提升,并于2019年9月正式对外开放,居民拍手称赞。“若早上7点多来,几乎所有平台都是满的,跳舞、跳操、打拳、唱歌,居民活动有了场所。”

徐毅洁表示,今年将重点对21公里岸线进行景观提升。她提到,在北岸从长风公园到祁连山南路,在长4.3公里的岸线区域内将建成漂亮的岸线公园,南岸从武宁路桥到曹杨路桥,想打造苏堤春晓小区沿岸景观的升级版,在提升苏州河沿线景观风貌的同时,更好地演绎苏州河十八湾的文化和历史印记,“通过贯通工程,给市民提供更多的临水公共空间。”

==委员关注==

 贯通后需有顶层设计也要有各区特色 

“伴随公共空间贯通,浦江两岸如今已进入下绣花功夫画好‘工笔画’的阶段,苏州河两岸公共空间如何综合开发需要未雨绸缪。”

市政协委员、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凤懋伦提出了《关于对贯通同步,谋划苏州河综合开发的建议》。实际上,从2002年开始关注苏州河的凤懋伦,已提交有关苏州河发展的提案近10份。

他表示,苏州河河面窄、弯曲多,空间尺度与黄浦江完全不同,在上海发展历史上,有其特有的历史积淀、文化内涵、商业价值:“所以苏州河两岸公共空间贯通后的综合开发建设定位要与黄浦江两岸错位,避免雷同。应该以弘扬、传承母亲河的历史文化和精神内涵为主基调和总思路。 ”

由于苏州河两侧岸线涉及6个区,凤懋伦提出,需要市一级层面的顶层设计,统筹考虑开发建设定位与规划,避免沿岸6个区“各吹各的调”。在此基础上,要充分调动相关区的积极性,结合区情进行具体演绎和细化。

凤懋伦还建议,可建立专家咨询制度,邀请相关专家对苏州河两岸的建筑桥梁、人文习俗、历史经济、自然条件、城市布局等资源进行梳理和整合,从理念创新、科技引领、参与体验、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等方面提供意见建议,助推苏州河两岸综合开发建设。 

“苏州河要与黄浦江一起成为上海的魅力水岸空间,成为上海打造卓越全球城市的一抹亮色、一个新的增长极和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建有关黄浦江苏州河历史文化的展示馆 

苏州河贯通也得到了市政协委员、上海橙娱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越的关注。今年他提交了《关于苏州河沿岸规划建设的几点意见》。他觉得,相比黄浦江沿岸已发生的变化,目前苏州河沿岸的规划建设还有不少可提高的地方。

对于苏州河滨水区的规划,吴越建议,由于黄浦江和苏州河都是上海的母亲河,可以建立一座与上海黄浦江、苏州河历史文化有关的展示馆,向市民和中外游客展现上海因水而生,依水而兴的历史:“苏州河沿岸的景点也需有亮点,体现出海派文化苏州河的独特风貌。”

他同时建议,上海市一江一河办应该协调苏州河沿岸各区对苏州河滨水景观的建设和改造,相关行政区不要各做各的,只有避免“切香肠”式的规划建设,才能建成“令人向往的创新之城、人文新城和生态之城”的终极目标。“同时要禁止向苏州河投放污水、垃圾,禁止钓鱼,要文明举办滨水公共活动等,加强苏州河水生态环境的保护力度。”

吴越觉得,继黄浦江后,未来苏州河一定会被打造成上海又一个魅力水岸空间,它延续着上海千年的历史文脉,也留下了上海百年发展的社会经济文化遗产,它既是上海城市发展的缩影,也是上海工业由兴起、发展到转型的见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施培琦/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