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人如何参与社区治理?代表:要用他们喜欢的方式|大城吾爱
2020-01-1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常鑫/图、视频

普陀区真如镇街道真光新村第七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龚顺美是80后青年人大代表,今年“两会”,作为“小巷总理”的她,也十分关注青年人如何在社区内发挥自己的能量来参与社区治理建设,为整个上海的社区建设添砖加瓦。

  具有最多社会角色,青年更能体会不同需求  

“我本身是个80后,到居民区工作近5个年头了。我们一直认为,居民区的工作是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所有的工作都是以居民区工作为基础的。”龚顺美说,以前说到居委会的工作,感觉都是围绕着老人小孩,但其实不能忽视的是中间那一块的青年群体,他们正是社会的主力军,他们在社区里面的发言发声往往能起到关键性的作用。

在龚顺美看来,像她这样的青年群体正成为社会治理包括社区治理的主力,同时也具有先天的“优势”。“比如说像我这样的80后,我的社会身份既是居民区书记,也是一个孩子的母亲,也是父母的女儿,上面还有更老一辈的老人。所以我可以用我自己的社会角色去体会我在小区里面的工作角色,反而更加能够体会到各年龄段人群不同的想法以及他们的所求所盼。”

同样,具有最多的社会角色的青年群体,在参与社区治理中也能发挥不同身份的作用。比如说刚刚为人父母的年轻夫妻,在社区的亲子活动中就是很好的参与者和组织者。企事业单位的青年党员,也可以在社区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让青年参与社会治理,要用他们喜欢的方式  

“青年人其实非常的关心社会发展、关心自己所居住的社区建设。”龚顺美说,包括一些非常年轻的90后、00后,同样如此。像她所在的真光新村,已经有25年的历史,对于25岁以下的那些孩子来说,这里就是他们土生土长的地方,他们非常的关心关切,也很愿意为社区出谋划策、添砖加瓦。

“但是他们关心的方式可能不同。”在长期沟通和接触后,龚顺美发现,这些年轻居民,区别于中老年居民,他们不会跑到居委会来当面阐述看法,更多的是喜欢通过微信等方式私下表达。“你说定个时间大家来开会说一下意见,他们不一定会过来,但是在微信上,他可以随时跟你沟通想法,进行交流,包括朋友圈评论等等。”龚顺美说,所以要让年轻人参与社会治理,首先在工作方式上也要有所改变,要采取更新颖更贴近他们的方式。

龚顺美会通过专属微信服务号和各个微信群来和这些年轻的居民沟通,“包括有一些我知道的居民区,还在出一些地方报,用不同的方式方法把青年聚拢过来,做一些开放空间,开展头脑风暴等等。”

在推动青年人参与社会治理时,同时也要兼顾他们的实际情况。“就好比垃圾分类,以前小区很多志愿活动是在白天,青年人想参加也没法参加,因为要上班。但垃圾分类就可以,因为有一段定点定时投放是在晚上,他们下班了,来扔垃圾的同时可以参与引导示范的志愿工作,他们也很愿意。”龚顺美说,像垃圾分类这样的“新时尚”,青年人都很容易接受,“符合他们对于生态、环保的观念。”

  90后已经能“一肩挑”,解决问题独辟蹊径  

龚顺美还发现,青年群体在参与社区治理之后,其实是能给予更多开阔的思路的。

“我们80后在代表中属于年纪轻的,但比我小的90后在不少居民区都已经一肩挑了,担当书记、主任的重任。而且他们的思路非常开阔,往往切入点就是能够解决问题的。”

她举了一个例子,也是这次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关注的文明养犬的问题。文明养犬在社区中涉及最多的就是如何清理狗粪便。“一般开展工作都是想办法让居民自觉清理。我们的90后书记就独辟蹊径,没直接找居民,而是动员了社区周边单位,争取社会资源,在小区里安置各种粪便收集器、制作环保袋、宣传标语等,居民觉得很新奇,很快宣传效果就达到了,粪便都会投到收集器里,整个小区都有了文明养犬的氛围。”

龚顺美表示,此次两会期间,她也会提出建议,搭建更多适合青年人的平台,让更多年轻人参与到包括社区的社会治理中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常鑫/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