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震林委员:上音上戏应成在沪“国家队”|青听两会
2020-01-1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周紫薇/视频

上海人提起上海音乐学院、上海戏剧学院,历来都非常自豪,作为中国最著名艺术高等学府行列成员,它们为中国培养了大量的艺术人才。然而,在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部主任、电影电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厉震林教授看来,目前这两个院校的“文旅部+上海市政府”共建的模式,限制了两个院校的资源,为此,他提交了《关于上海两所艺术院校“部部市”共建的建议》的提案,期待两大艺术院校成为在沪的“国家队”。这一点,也引起了不少文化界、教育界的关注。

厉震林透露,在2000年以前,上海有两所文化部直属的国家级艺术院校,即上海戏剧学院和上海音乐学院,它和北京的中央戏剧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戏曲学院、杭州的中国美术学院组成文化部直属的九大国家级艺术院校。2000 年以后,中央部委不再直接管理高等院校,要不划归国家教育部直属,要不下拨到地方政府主管。“上海的两所艺术院校,就是拨给上海市人民政府管理,虽然是文化部和市政府共建,但它们已经变成了地地道道的地方艺术院校。”他说。

外人看不出变化,但厉震林委员认为,这造成了这两大历史悠久的重点艺术院校的资源不断减少。近期,他作为教育部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参与主持教育部“双万计划” (全国一万个一流专业、一万门金课)中的戏剧与影视学学科国家一流专业的评审工作,了解到“双万计划” 是分为中央赛道和地方赛道的。

“中央赛道,包括教育部直属和共建的高校,地方赛道则是与教育部无关的地方高校。”他告诉记者,在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中,“中央赛道 14 个申报专业,获批名额是 11 个,地方赛道 64 个申报专业,获批名额是 26 个,这样的入选率,让它们的竞争完全不是处于同一个平台,资源配置是完全不同的。”

他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上戏和上音如今在资源上和中央直属院校的资源“不对等”,不仅体现在学科建设上,也体现在生源、声誉等长期“资产”上。而这跟两大院校的现实地位、历史贡献,是不相称的。

市政协委员、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叶国辉对这个提案也极为认同,“厉老师是站在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这个高度来做的这个提案,这两所院校其实已经具备了全球影响力,像上音是中国最早成立的音乐专业院校,中国当代音乐教育的标准制定,都是上音历代大师们制定的,上音对全国音乐院校教育的影响是非常深远的。”

他表示,在过去由文化部直属的时期,上音在中央和地方的双重支持下,“无论是教学、创作、科研,都有一个统筹的资源”,如今上海在承担国家文化战略、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方面,需要发挥重大的作用,两大文化院校重新获得国家级的支持,更是显得尤为重要。

厉震林期待的模式,目前在国内两个地方已有先例。“成为教育部直属的高校并非易事,所以我们可以采取‘部部市’ 共建的方案。在艺术院校中,早已有成功的先例,原属文化部的中国美术学院现在是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建,原属国家广电总局的北京电影学院现在是教育部、国家广电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建。”他说,只要是教育部共建高校,同样可以进入中央赛道,获取优质资源配置。

无独有偶,上海音乐学院在2019年的新生入学仪式上,官方出现了“上音国家队”的提法。市政协委员、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徐旭14日告诉青年报·青春记者,他同样认同厉震林委员的提案,“上音的历史上,从来都是发挥的‘国家队’的作用。我们提出要做‘在沪的国家队’,不仅仅是期待有跟上音历史地位匹配的资源配置,也是以‘国家队’的标准来要求上音人,在人才培养、艺术创作上,继续发挥历史上的重大作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周紫薇/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