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间经济如何吸引年轻人?骆新委员:核心在于“有余味”|青听两会
2020-01-1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文 周紫薇/视频

中国旅游研究院的数据显示,80后、90后在夜间旅游消费中的占比分别达到40.0%、19.8%。记者专访了市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建设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广播电视台东方卫视主持人骆新,他表示夜间经济的关键在于要让年轻人喜欢。夜间开展何种活动容易受到年轻人的欢迎?“年轻人喜欢可参与的、强冲突、有悬念,关键的是要有‘余味’。”

骆新认为,戏剧是发展夜间经济的一种可持续性文化业态。戏剧的根本是人与人的关系,不受观看次数的影响。他以自己亲身的经历解释道,随着戏剧演员在不同时期微妙的语气和神态变化,每次看戏剧都能有不同的观赏体验。

“当今年轻人喜欢有‘余味’的休闲方式。”以沉浸式戏剧《不眠之夜》为例,为何这场剧目能够一票难求?让不少外地游客专程来上海观赏?吸引年轻人的魅力在于每场剧目的内容都不同,具有超过10条的故事线。20多个角色进行穿梭表演,现场没有固定的座位,年轻人有着极大范围的自由。

据《2019中国夜间经济发展报告》显示,我国夜间经济的市场规模正持续扩大,门票经济持续弱化,夜间餐饮仍占主导,文化休闲则为需求蓝海。骆新从商业模式建议道,不妨寻找可复制的夜间经济模式。以《不眠之夜》为例,这类沉浸式戏剧不仅给剧院带来盈利,也拉动了周边经济。看完剧目,和朋友们在周边饭店惬意地吃着夜宵,增加了周边餐厅的人气和收入。而不少来自长三角地区的观众,会选择在周边的宾馆住上一晚,无形中增加了一种消费场景。

“文化可以给产业赋能,夜间经济开展青年人喜欢的文化活动,可以给夜间经济注入活力。”文化可以带来大量的衍生产品,以文化为辐射中心,辐射周边的餐饮、酒店等,可以形成一个夜间经济的闭环。

“上海拥有庞大的市场,上海的夜间经济不仅作用于上海,对于全国也有辐射力。”夜间经济带来营收的另一个重点在于产品的溢价,而文化活动,尤其是戏剧和优势在于强调在现场感受。电影或受盗版资源影响,而强调身临其境的戏剧具有不可替代性。观众需要走出家门,在剧院现场感受文化和艺术的无穷魅力。更深一步地说,戏剧这类文化活动可以增加大量的消费场景。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文 周紫薇/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