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常委、民革市委副主委王慧敏:提议在黄浦江滨江带建白玉兰景观大道|青听两会
2020-01-15 导入稿件


黄浦江沿岸风景如画。青年报记者 常鑫 摄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在今年的上海两会上,市政协常委、民革市委副主委、上海社科院应用经济研究所文化创意产业研究室主任王慧敏提交了一份《关于黄浦江滨江带建设市花白玉兰景观大道的建议》的提案。

市花白玉兰未纳入滨江带规划十分遗憾

王慧敏认为,市花白玉兰,体现了上海这座城市创新发展、追求卓越的品格,代表着上海的城市形象、城市品位,是上海市的名片。黄浦江是上海的母亲河,随着45公里滨江带的贯通,上海“世界的会客厅”功能的文化旅游休闲带呼之欲出,而代表上海城市形象,具有自然和人文双重效应的上海市花白玉兰,应成为黄浦江滨江带最美丽的风景线,不能缺席。

王慧敏介绍说,本市对市花的重要性认识不够。自1986年上海市确定白玉兰为市花至今已经33年,由于理论认识不到位、机构改革变动、条块分割体制、基础研发投入不够等诸多原因,有关市花的城市形象、文化、生态、旅游等综合价值没有有效发挥;市花基础性研究薄弱,市花档案和数据库不健全,甚至找不到有关上海市花种植资源的完整现状资料;市花种植广度和宣传推广力度不够,市民对市花的获得感不强。

再则,市花白玉兰的景观没有纳入黄浦江滨江带贯通规划。黄浦江45公里贯通的重大工程中,一方面由于分段设施,主体众多,另一方面由于白玉兰种植成本较一般绿化树种高、花期短等原因,市花白玉兰的种植和观赏没有纳入整个岸线的园林绿化景观设计中,浦江两岸缺失了白玉兰的精气神,成为一大缺憾。

研究以市花白玉兰命名黄浦江滨江带的可行性

“我建议以市花白玉兰为主线,按照‘世界的会客厅’的景观要求,制定黄浦江滨江带的绿化、彩化、珍贵化、效益化‘四化’建设专项规划。”王慧敏指出,据调研,上海园林科研院已经攻克了白玉兰不耐湿的技术难题,花期可以延长至近一个月,完全可以在黄浦江两岸大面积种植,建议市容绿化园林、文化旅游、港口水务等部门,以及浦东、徐汇、黄浦、杨浦、虹口等区,共同开展黄浦江两岸市花景观带建设的调研和推动工作。

王慧敏还建议,研究以市花白玉兰命名黄浦江滨江带的可行性。目前滨江黄浦江的名字五花八门,除了按照各区划分的滨江段,如浦东滨江、黄浦滨江、杨浦滨江、徐汇滨江、虹口滨江等,还有外滩、北外滩、南外滩、东外滩、西岸、东岸、前滩、里滩等叫法。建议结合白玉兰景观大道的建设,按照相关地名法规,研究将滨江带注册命名为“玉兰大道”,不同的区段可以按照不同的玉兰景观进行细分,比如白玉兰、红玉兰、黄玉兰、紫玉兰等,体现上海海纳百川的精彩。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