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会场“修改”提案是什么体验?00后志愿者有话说|两会现场
2020-01-1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施培琦/图、视频

当拿到一批50份委员提案后,马艳蓉便会将每份提案分别复印9份,进行整理装袋,等相关人员来取。来自上海信息技术学校的她是今年政协会场上的一名志愿者。此次上海信息技术学校一共有37位师生志愿者服务于政协会场,分布在提案组、简报组及新闻宣传组,承担了大会提案咨询服务、会议简报记录、会务秘书等工作。

马艳蓉是学校电子商务专业的二年级学生。作为政协会场的志愿者,她是提案会务小组人员,主要负责复印工作。虽然复印工作并不复杂,但做起来较为繁琐。比如一次送来50份提案,马艳蓉要和同学分工,进行提案复印,还需要注意提案的放置顺序。

今天半天,两人就拿到了150份提案,每份复印9份,共1350份,迎来了“小高峰”,连中午吃饭也是换班进行。

马艳蓉一直记得报到第一天带教老师说的一句话:“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这份志愿经历让她更加细心,也关心起社会民生。

这名爱笑的女孩,其实有着坎坷经历。马艳蓉来自云南大山深处。2016年高二那年,她身体突然变得虚弱,满脸红斑,经诊断为系统性红斑狼疮,几个月的治疗终于让病情得以稳定。

2018年9月,因国家“精准扶贫”政策,马艳蓉带着对学习的期望来到上海。努力学习的她多次获得学校奖学金,是系部“人气之星”,还参与了暑期社会实践。

困难压不倒这名女孩,她总能积极面对。这一次有机会服务市两会,让她觉得十分荣幸:“这次实践机会难得,就算晚几天回家也值得。”

相比马艳蓉,00后男孩郭文杰经验丰富,他已经连续三年为政协会场服务。今年他的岗位在提案组,负责提案录入。拿到委员交来的提案后,郭文杰需要修改成固定格式,然后上传至专门网页。政协开幕第一天,提案组一共修改了六七十份提案,郭文杰一人修改了十几份。今日他还参与修改了一份长达18页的提案,一共花了一个多小时。

三年的志愿经历,让郭文杰的毛躁性格有了改变,现在做事更细心、耐心,也更有责任心。

学校带队老师杨钧表示,学校从2005年起,连续15年为上海市政协提供志愿服务。参加本次会务服务工作的志愿者们都来自商务管理系。

每天,师生们一早6点多出门,晚上6点多回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每个人都十分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和实践机会,为此做了充分的准备。

“通过这次历练,学生们接待委员时更自信,他们也比一般学生更了解社会,了解青年应该如何为社会服务,培养了爱国主义精神。”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施培琦/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