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侧耳”团队推出有声诗集,探索诗歌的“声音表达”
2020-01-16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由印海蓉、王幸、臧熹、陶淳、叶子龙等一批上海知名新闻主播组成的朗诵团队“侧耳”,由上海人民出版社推出了有声诗集《冬天的树和春天的树》。今天这本书在学习读书会上举行了分享会。在复旦大学中文系张新颖教授看来,声音是语言的一种属性,所以也一定是诗的一种属性,而“侧耳”的诗集,正是对于诗歌的“声音表达”的一种探索与尝试。

自2016年6月成立以来,侧耳团队通过微信公众号“侧耳SH”,推出四百多期以诵读文学作品为内容的音视频,收获近三百万点击量。这部《冬天的树和春天的树》精选侧耳团队从2017年到2019年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的诵读诗作,篇目涵盖普希金、叶芝、济慈、丁尼生、艾略特、里尔克等西方经典诗人以及林徽因、戴望舒、冯至等中国现当代诗人的代表作品,同时也收录了一些近年较为活跃的新锐诗人的优秀诗作。

著名新闻主播、《冬天的树和春天的树》的主编王幸介绍说,诗人是有衰老和年轻的,但是好的诗歌没有,一首好诗无论在何时何地都能散发光芒。这本诗集中有主播们写的感想和体会,也展现了他们在演播室外的所思所想。谈到做这本书的初衷,印海蓉说,其实在3年前,“侧耳”团队已经出了第一本诗集,那是初试身手,还有点稚嫩、青涩。而现在这本《冬天的树和春天的树》,应该说是颜值升级、内容升级和品质升级,也是对侧耳三年多来成长的一份记录。

近年有声读物很多,但是对于文学的有声表达还处于探索阶段。《冬天的树和春天的树》在收录的每首诗后附上了对应音频的二维码,阅读与聆听同步进行,文字的意境和声音的魅力同时传递,使这本书成为一部与众不同的、既可读也可听的诗集。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张新颖表示,“除了通常的选好诗的标准之外,侧耳还自然地加上了一般诗选忽略的一条:声音的检验。”在他看来,声音是语言的一种属性,所以也一定是诗的一种属性,而侧耳的诗集,正是对于诗歌的“声音表达”的一种探索与尝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